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狱中高官支招哈马斯能否软化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上台之后,其强硬的立场一直让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各方面感到头疼。哈马斯政府坚决拒绝承认以色列,并且在西方一些国家和以色列的重压下也毫不让步,导致和平进程出现波澜,这让人深感忧虑。11日,一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高级军事官员给哈马斯提出建议,希望他们能够稍微放松强硬的立场,接受以色列的存在。

  狱中军官给出建议书

  据悉,这份建议书是由被关押在以色列内坦亚一个监狱里的巴勒斯坦高级军事将领、赫赫有名的法塔赫少壮派代表马尔万·巴古提提出来的。巴古提在建议中说,希望哈马斯能够考虑按照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的形势接受现有版图。也许是考虑到哈马斯的强硬立场,巴古提没有明确建议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只是暗示了一下哈马斯可以考虑接受以色列的存在。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哈马斯真的能够接受巴古提的建议,那也是很大的突破了。

  巴古提的这份建议是和同在狱中的哈马斯高级军事将领阿卜杜尔·哈立德·纳什事先经过谈判后“隆重推出”的,纳什在建议书上与巴古提联合署名。

  面对巴古提等人提出的建议,一直为和平进程努力、并且一直在试图继续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立刻表示了支持,阿巴斯说:“这份建议非常重要,它用现实的眼光来审视着深刻的政治问题,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我的观点,因此我愿意接受这份建议。”

  尽管巴古提的建议在巴方一石激起千层浪,但在以色列方面却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应。分析人士认为,以方无甚反应是因为这份建议没有明确提出放弃武装斗争,而是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应该“继续进行反抗”。

  谈判才能解决问题

  尽管这份建议是否能被哈马斯采纳还是未知数,但在监狱中的哈马斯和法塔赫成员首先就这份建议书进行了谈判,并且达成了共识。乐观的人们评价说,这为在高墙之外的哈马斯和法塔赫开了个好头,希望它们双方能够进行谈判,结束双方之间发生的冲突事件。

  自从哈马斯上台执政后,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就一直龃龉不断,上月底以来,双方武装和各自的支持者经常爆发一些冲突,尽管规模都不算太大,但分析人士却担心巴勒斯坦有陷入内战和分裂的危险。尽管双方都表示将进行合作缓和局势,但面和心不和的两股势力却很难真正把谈判和合作落实下去。而狱中的双方高级军官首先了解了合作和谈判的重要性,他们之间抛弃成见的坦诚谈判无疑能给目前各怀心事的哈马斯和法塔赫提个醒。

  建议也许是好办法

  自从哈马斯政府3月上台以来,巴勒斯坦新政府就一直试图打破僵局,结束哈马斯的孤立境地,但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目前,哈马斯政府面临的境况极其困难,鉴于哈马斯坚决不承认以色列,已经导致这个在今年1月巴大选中意外获胜而组阁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处于捉襟见肘的境地,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已经宣布不再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而以色列也冻结了每月代收的5500万美元的税款,使哈马斯连支付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困难,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都处于财政危机的状况中。

  由于害怕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西方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将恢复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这笔钱无论如何不能交到哈马斯的手里。以色列方面也表示他们将考虑拨出部分冻结的税款用于缓解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危机,但必须“绕过”哈马斯。

  当天在联合国驻加沙总部外,一些巴勒斯坦儿童坐在帐篷里抗议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进行的“经济封锁”。看到这样的事情,联合国一名官员表示:“国际社会应该行动起来,尽快结束目前的僵局。”也许在牢狱中的巴勒斯坦军官的建议,能给打破局面提供一些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