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为促民间交流邀千名中国学生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田辉

  应日本政府邀请,1100名中国高中生将在今年赴日本进行交流,其中首批200名学生本月16日启程。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说,中方愿与日方加强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与了解
。其中今年在青年交流方面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由日本方面邀请1000多名中国学生访问日本。

  他说,这对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和友谊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据在西安参加第四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的日本文部省文部科学审议官近藤信司10日表示,日本文部省今年计划邀请1100名中国高中学生到日本进行短期交流,第一批200人预计5月中旬到日本。此外,文部省与中国教育部正就2006年至2010年的新留学生交流5年合作计划展开磋商。

  文部省考虑增加对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的发放额度,并对在学费相对昂贵的日本私立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和交换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刘建超对日本在促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但在谈到中日关系目前出现的困难时,刘建超表示,症结在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一贯主张在克服这一障碍的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中日近期民间交流活动不断,从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代表团4月访华,到胡锦涛会见以桥本龙太郎为首的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中日有关方面都在为改善两国间关系的困难局面做出努力。

  关于中日外长本月下旬在卡塔尔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期间会晤的可能性,刘建超表示,中日双方就外长会晤问题进行了探讨,还要就此进行研究。具体结果如何,要看磋商情况。

  据悉日本政府于今年2月设立基金,用于接受中国高中生到日本短期留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该基金暂命名为“日中21世纪基金”,金额为100亿日元。日方通过该基金接受中国高中生到日本中学留学,与日本学生共同学习,住在日本普通居民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