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曾误解中国对其专家的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赵嘉麟谭晶晶张勇)中国外交部最新解密的档案显示,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曾片面理解中国对其派遣援华专家的评价。这导致苏方加速召回专家的进程。

  1960年7月16日,时任苏联驻华临时代办的苏达利柯夫当面向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章汉夫递交了一份照会,提出召回在华全部苏联专家。这份档案提到:1958年8月初,苏
联领导人来中国时,中国方面曾表示对某些专家和顾问的不满。这可以被理解为对苏联的责难。

  这份编号109-00924-01(1)的档案显示,1956年底和1957年初苏联政府曾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议召回苏联专家,因为考虑到这些国家已经培养了自己的干部。在中国领导人对苏联专家提出了批评性的意见之后,苏联政府在1958年曾再度向中国政府提议召回苏联专家。

  而1959年10月的一份档案则清楚表明,中方高层对苏联专家总体评价是正面的。毛泽东对来华参加新中国建国十周年活动的赫鲁晓夫说:“苏联专家绝大部分人都是好同志,使人不满的只是极少数。苏联专家把中国的事业看成自己的事业,工作十分热情,并且做了不少义务劳动,有些人不是工作8小时,而是10小时。”

  而且,这批最新解密的1956年至1960年的中国外交档案中,不只一处提到中央有关方面指示举办宴会欢送苏联专家,并赠送礼物等事项。此外,1953年8月29日《中苏友好报》报社还接到读者关于苏联专家是否能与中国女工结婚的询问。这都为中方人员与苏联专家的关系作了生动注脚。

  记者在查阅档案后还发现,在华工作的苏联专家在待遇方面得到了尊重。一份编号109-00794-02的档案显示,在中国企业和机关工作的专家,在每一年的工作期限内,休假一个月,在中国学校工作的专家,则休假两个月。中国政府付给专家和他们的家属前往苏联休假的旅费,并对苏联方面偿付专家和他们的家属返回中国原工作地点的旅费。

  新中国成立之初,苏联政府派遣了上千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华,协助中国发展百废待兴的经济。在“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涉及国防、航空、船舶、冶金、机械、电子、能源、化学、轻工业和医药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纷纷上马,新中国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基础。但由于随后两党两国产生矛盾,苏联专家被悉数撤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