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克隆之父”被控贪污经费黄禹锡夸大科研成果骗取赞助,并涉嫌通过洗钱贪污公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韩国首尔地方检察厅12日发表了曾有韩国“克隆之父”称号的黄禹锡的学术造假事件最终调查结果,决定以欺诈罪、挪用公款罪以及违反《生命伦理法》的罪名起诉黄禹锡。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检察官公布了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检察官说,2004年1月,黄禹锡在美国发现从韩国带去的1号干细胞照片清晰度不够,他随后给助手朴钟赫打电话
说:“其他干细胞照片也行,寄来清晰的照片。”此后,相关虚假照片刊登在2004年美国《科学》杂志上,作为其论文的一部分。黄禹锡还涉嫌指示研究组在2005年发表于《科学》杂志的论文中捏造有关数据。检察官认为,黄禹锡是整个论文造假事件的总策划人,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欺诈罪。

  黄禹锡在经济方面的问题是此次调查的另一重点。调查发现,在通过编造论文骗取国民信任后,黄禹锡夸大了其干细胞技术的效率和转向实用的可能性,从两个民间机构分别骗取10亿韩元(约合100万美元)研究经费。黄禹锡还涉嫌利用虚假增值税发票,得到1.93亿韩元的政府研究经费。从生物研究所用的“购牛费”中,黄禹锡累计挪用5.92亿韩元,经洗钱后贪污。

  在《生命伦理法》生效后的2005年1至8月间,黄禹锡向一家妇产医院的25名患者提供3800多万韩元手术费,作为她们提供卵子的报酬。

  此外,黄禹锡还曾分154次将5490万韩元的政治捐款提供给数十名政界人士。同时,他还把1400多万韩元的礼物送给向他提供赞助的企业的高管。

  据韩国《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挪用公款罪最多可判处10年监禁。而违反《生命伦理法》的最重惩罚是3年监禁。在12日调查结果公布当天,黄禹锡关闭手机,保持沉默。他在11日接受采访时曾抱怨说,检察机关在调查其研究经费使用情况时,就连10韩元(1美分)都没放过。

  (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