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被控三宗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黄禹锡被控三宗罪(图)

  12日,黄禹锡的支持者在首尔地方检察厅外集会。韩国首尔地方检察厅12日发表了黄禹锡干细胞造假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决定以欺诈罪、挪用公款罪以及违犯《生命伦理法》的罪名起诉黄禹锡。

  单项罪名可判10年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检察官当天在瑞草洞首尔地方检察厅大楼第6层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整个事件中,黄禹锡的合作者金善钟调换了干细胞,黄禹锡则指挥写假论文。据悉,金善钟对成功培育干细胞感到有重大压力后,便从米兹梅迪医院盗取了受精卵干细胞,并将其混入黄禹锡课题组的干细胞培育容器当中,所以从一开始,所谓的“特制干细胞”就根本不存在。

  同时,调查还发现,黄禹锡私自挪用政府和民间赞助团体提供的巨额研究经费,非法购买研究用卵子等,做出了不道德行为。

  而且,黄禹锡最亲近的助理、首尔大学教授姜成根、李柄千和汉阳大学教授尹贤洙也擅自挪用数千万至数亿韩元不等的研究经费。

  检察厅认为,黄禹锡涉嫌违犯《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当中的欺诈罪、挪用政府资金罪和违反生物研究的职业道德法《生命伦理法》等,所以遭到起诉。

  不过尽管如此,检察厅特别调查组12日最终决定不对黄禹锡进行拘留。此外,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除了黄禹锡以外,还有金善钟等相关的五人也都被起诉,金善钟的罪名是妨碍公务罪和毁灭证据罪。

  根据韩国《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挪用公款罪最多可判处10年监禁。而违犯《生命伦理法》的最重惩罚是3年监禁。

  黄禹锡不想说什么

  对于首尔地方检察厅的决定,当事人的态度如何呢?韩联社报道说,12日当天,检察厅公布对“干细胞论文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但该事件的当事人全部都关了手机,一直保持沉默,只有黄禹锡11日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当时,就记者关于“最近精神状态怎么样”的问题,黄禹锡坦言自己很难过,现在不想说什么,以后再说。

  黄禹锡还说,检察机关在调查研究费用的使用情况时,连10韩元都没有放过,他希望自己给国民增加的麻烦到此为止。

  当记者问“你最近在哪儿,过得如何”时,黄禹锡回答说,只是在某处平淡地生活,现在不想多说什么。

  到了12日,黄禹锡的手机就一直关闭。他的律师表示,他目前还不打算就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公开表态。此外,黄禹锡的合作伙伴———首尔大学兽医学院李柄千教授和姜成根教授12日也都关了手机,媒体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