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破案技术带来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5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黄盈) 美国是一个犯罪率很高的国家,DNA分析技术的运用使得警方侦破案件时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DNA技术手段的使用也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

  美国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一个人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曾有犯罪的前科,那么这个人的犯罪几率可能会大大增加。在美国监狱中,有46%的囚犯至少有一个亲戚也在服刑中。科学家们现在越来越担心,即使DNA技术鉴定的精确度再高,不断增多的罪犯DNA
数据样本仍然会对案件中DNA的准确分析甚至警方办案的公正性带来很大的影响。

  在美国,犯罪基因库中存有大约300万个DNA样本。从事犯罪基因库研究的哈佛大学副教授大卫·雷斯不无担忧地说:“如果你去看一看基因库中的DNA样本,你就会发现一个严重的倾向,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以及低收入者的DNA样本占了大多数,也就是说,警察在调查案子时会更多地侧重于这一人群,当然也包括这些人的亲戚,这在某种程度上间接地促使了美国社会贫富分化的加剧。”

  在5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说,为保证社会公平,建议设立一个全美的基因库,存储每一个美国公民的DNA样本数据。但是目前很多人都并不赞成这个提议,认为这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还有人提出,只对那些重大犯罪案件使用DNA分析法,而对那些情节较为轻微的案件则不再使用。科学家们希望警方在使用DNA分析技术办案时应该仔细权衡好公共安全同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

黄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