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建立秘密数据库 窃听公民通话信息美国“窃听门”再掀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5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韩曙) 去年年底布什总统授权窃听普通美国公民的通讯一案的余波尚未平息,新的窃听事件又重新掀起了波澜。《今日美国》5月11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秘密数据库,窃听美国境内的通话信息。这个数据库中已有数亿份通话记录,涉及通话人与亲友和商业伙伴等的各种记录。近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计划召开听证会,要求参与此事的电信公司提交他们给政府提供的电话记录。

  国安局的数据库野心

  今年1月,AT&T公司和一个负责保护公民数字隐私的组织对簿公堂。该组织在法庭上指出,AT&T给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了“直接通道”,供国家安全局搜集了超过3亿条美国公民的电话记录和网上记录。该组织还指出,美国SBC通讯公司也与国家安全局进行了合作。该组织要求法庭裁定这些通讯公司“停止侵犯美国公民的隐私”。

  这个组织爆出的消息顿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上个月司法部的插手更让这个案子变得万众瞩目。司法部表示,他们将动用自己的权力停止这个案子的审理。这让人对国家安全局在中间的所作所为更加怀疑。

  而《今日美国》11日的报道则透露说,“9·11”事件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以查找和追踪恐怖分子为由,与AT&T公司、韦里孙通讯公司和贝尔南方公司等3大电信服务商签署了一份合同,通过这些电信商收集美国各地的家用和商用电话记录,并收入一个专用数据库。

  据悉,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而国家安全局的最终目标是要将美国境内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收入这一数据库中。

  但也不是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愿意合作。在美国西部拥有1400多万用户的奎斯特通讯公司就是一个。奎斯特电信公司因为担心“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就把客户的信息泄露给政府涉嫌违法”,他们以此为由拒绝与国家安全局合作。

  目前,美国国会议员们已经向涉及此事的电信公司和布什政府提出,希望他们向国会提交所有窃听的记录,以便国会对此进行调查。

  “新窃听门”波澜阵阵

  布什总统当初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公民的权利“将得到充分的尊重”,政府在没有国会授权的情况下不会秘密窃听。但随后真相便被揭露出来,布什也被迫承认了“窃听门”的存在。而这次新的窃听事件被再次暴露,有人不禁在问,在这次事件后还将有多少侵犯公民隐私的秘密没有揭开?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授权窃听很可能影响他对新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的提名在国会通过。海登此前一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一职,跟“窃听门”事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已经因为这件事情而受到不少指责。目前又加上了新的窃听事件,海登在里面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实在令人生疑。海登则坚持表示,他担任局长期间,国家安全局的一切行动都是合法的。一名参议员表示,目前的局势对海登来说已经“越来越不利”,海登受到的怀疑也正在逐渐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时值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之际,重新打开另外一个“窃听门”也对共和党方面造成了一个打击。而民主党方面自然不肯放过这一大好时机。

  与此同时,涉案的电信公司正忙着为自己撇清,唯恐因泄露隐私而失去客户,同时它们也开始了和国会的合作。目前,AT&T等电话公司已经开始向国会提交数以亿计的秘密窃听记录,而根据参议员司法委员会主席斯派克特的说法,其中一些和美国政府合作的电信公司还将在参议员就此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以便了解布什政府窃听的到底都是些什么东西。

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