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贼耳朵”在私人生活中“找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42 大众网-鲁中晨报

  美情报部门正秘密筹建庞大窃听数据库,搜集电话用户通话记录,就连普通美国人通话也不放过,据称,此举是希望借此找到与恐怖分子活动有关的线索,但这样一来,备受质疑的布什政府无疑又一头撞上了“窃听门”

  《今日美国报》5月11日披露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在秘密搜集普通美国人的电话通话记录,以图建立一个可以把美国所有电话通话都纳入其中的庞大数据库。

  此举引发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质疑,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涉嫌侵犯普通公民隐私权,其合法性值得怀疑。

  全盘搜集

  《今日美国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国家安全局就开始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南方公司和韦里孙通讯公司等电信服务商那里搜集数千万电话用户的通话记录。

  报道说,按照这个情报计划,情报人员将搜集那些家庭或商业通话的通话者身份、涉及的电话号码以及是本地通话还是长途通话,但并不包括窃听或录下通话过程。美国国家安全局希望通过这个通话数据库搜寻与恐怖分子活动有关的线索,以便查找和追踪恐怖分子。

  知情者称,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而国家安全局的最终目标是要将美国境内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收入这一数据库中。

  议员指责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一经披露,就在国会遭受广泛质疑和指责。

  “这是美国人民的国家……那些被赋予强大权力的机构应该向人民解释他们的做法。”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说。

  莱希对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表示质疑,他认为这个计划应当接受国会监督。

  “你是不是要告诉我,数千万美国人都与‘基地’组织有关?”莱希说,“这些美国人并不与什么(恐怖活动)有牵连……这种事何时才会停止?”

  此外,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阿伦·斯佩克特表示,他将要求与这个计划有关的电信服务商到国会接受询问,以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布什辩解

  针对国会的质疑,美国总统布什11日在讲话中作出回应。

  布什在讲话中没有证实国家安全局的这个计划,他只是试图向美国公民保证,他们的隐私权得到了“严密的保护”。

  “我们没有在无辜美国人的私人生活中‘找矿’。”布什说。

  美国国家安全局是执行饱受争议的窃听计划的部门之一。这个刚被披露的电话数据库计划是近来国家安全局从事的又一起涉嫌侵犯公民隐私的活动。

  《今日美国报》说,与上次的境内窃听事件一样,国家安全局收集美国人的国内电话记录也没有经过法庭允许。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