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建庞大窃听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45 北京日报

  

美建庞大窃听数据库

  美国国家安全局从电信公司搜集民众通话记录以建立庞大数据库的消息曝光后,许多美国国会议员11日从政治和法律层面发难,要求了解这一做法的意图和真相。

  《今日美国报》11日报道说,国安局从2001年“9·11”事件后便开始通过一些电信
服务商秘密收集数千万美国人的电话记录。这是近来美国媒体披露的国安局从事的又一起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活动,也立即引起美国各界的极大关注。

  要求明查真相共和、民主两党议员11日均对情报部门构建通话记录数据库的做法提出质疑,纷纷予以谴责,要求布什政府澄清此事,并呼吁国会尽快召开听证会。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斯佩克特说,他将传召有关电信企业负责人到该委员会作证,以查明此事的细节。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说,国安局的这一做法违反了美国宪法第4修正案当中关于禁止无根据的搜查和拘捕的条款。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要求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立即启动国会的有关调查程序。此外,50多名民主党众议员11日联名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信,敦促他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对国安局的窃听活动进行调查。

  影响海登提名就在议员们各表看法的同时,与这件事密切相关的另一位热门人物则在国会忙于为自己拉选票。这人就是最近刚被提名为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迈克尔·海登。

  美联社记者唐娜·卡萨塔和凯瑟琳·施雷德认为,情报部门建设通话记录数据库的消息曝光,有可能让海登的中情局局长提名前景复杂化。此前,海登的军人背景和卷入“窃听门”事件的经历已经招来不少人对他提名的质疑。

  分析朋友圈但在技术层面,一些专家和分析人士却说此事完全在他们意料之中。

  美联社科技记者布赖恩·伯格斯坦说,可能是在进行“社交网络分析”。这是一种发现重要信息的好办法,通过分析通话记录,可以使原本隐蔽的人际联系“现形”。

  民主党参议员韦恩·阿拉德援引来自白宫的信息说,国家安全局利用这些记录,通过分析通话联系的网络结构,可以发现并跟踪可能存在或潜藏的恐怖活动。

  《今日美国报》报道说,根据通话记录数据库计划,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的资料包括通话者身份、相关号码,以及是本地通话还是长途通话。手机通话和电子邮件记录也是“矿藏”的一部分。网络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数据传输交换过程也会留下类似通话单的日志信息。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5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声明,否认美国情报机构对普通民众的私生活进行窥探和调查。

  新华社/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