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冲突不会导致政局出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46 北京日报

  

巴冲突不会导致政局出轨

  近日,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解组织主流派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数次发生枪战,造成十余人伤亡。这一事态引起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地区国家对巴内部局势发展前景的严重担忧。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存在政见分歧和利益冲突,但从多个角度来看,巴政局的发展总体上不会
出轨,不会发生大范围内部冲突。

  发生冲突并非偶然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8日发生暴力冲突,法塔赫与哈马斯武装人员的交火造成3人死亡。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试图绑架各自成员。紧接着,9日凌晨双方再次在街头大打出手,伤及多名上学途中的儿童。10日,两派武装人员又在送葬仪式上开枪交火。

  目前哈马斯和法塔赫的矛盾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哈马斯政府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要权,尤其是控制枪杆子的安全权。二是双方执政理念不同:阿巴斯倡导放弃暴力,通过谈判等和平方式与以色列进行斗争,而哈马斯则完全相反。不会导致政局失控从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地区国家的意愿来看,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不会发生全面武装对抗。中东国家会通过各种途径向两派施加压力,促使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从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政治目标来看,恢复巴民族权力、建立一个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哈马斯和法塔赫面临的共同任务,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

  从哈马斯和法塔赫领导人的态度来看,双方的暴力冲突也不会持续下去。火并事件发生后,阿巴斯立即下令安全部队采取行动,严禁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与此同时,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也召集两党代表举行长谈,促使双方就结束暴力冲突达成一致。

  外界应帮助巴恢复稳定目前,巴以有识之士呼吁以色列不要以哈马斯采取强硬立场为借口,拒绝同巴方接触,也不应对巴内部纠纷推波助澜,而应以中东和平与稳定为重,打破目前巴以关系僵局,尽快恢复和平谈判。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据新华社拉姆安拉5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