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将与中美洲国家启动自由贸易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23 国际在线

  新华社维也纳5月12日电(记者 宋国城、吴黎明):正在维也纳举行的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12日晚发表《维也纳宣言》,宣布欧盟与中美洲国家将启动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宣言》说,欧盟与中美洲国家有关各方共同致力于缔结一项广泛的联合协议,并期待相关谈判能够尽快开始。

  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中美洲国家包括中美洲共同市场的成员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此外,巴拿马也准备积极参与中美洲国家一体化进程。目前,欧盟是继美国之后的中美洲共同市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之间的年贸易额约为42亿美元。

  出席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的有关各方当天还就欧盟与安第斯共同体启动自由贸易谈判的议题达成一致。由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组成的安第斯共同体准备近期与欧盟进行有关磋商,以便为下一步谈判提供基础。

  秘鲁总统托莱多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将从7月20日开始进行高效率的谈判,他期待欧盟与安第斯共同体能够在2008年以前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迄今为止,欧盟在拉美地区仅与墨西哥和智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自1999年首次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以来,欧盟与拉美地区最重要的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一直没有取得实际成果。在此次首脑会议上,有关各方只是表达了继续推动谈判的意愿,但没有确定具体的谈判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