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协议2008年联合探月 印名利双收美一箭双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48 国际在线

  印度名利双收 美国一箭双雕

  除了为美国搭送科学仪器,印度和美国还协议,决定让印度的火箭发射美国卫星,或者配备有美国产部件的卫星。因此《印度时报》认为,印美的此番合作将令印美关系迅速升温,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将急速热化。

  对于印度来说,此次合作无论是对本国航天航空业,还是对国内其他行业,都意味着一个天大的契机。尽管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后,美国对印度的制裁有所松动,但总的来说,印度的航天领域还是在美国的制裁之下。为此,ISRO主席奈尔在与美方签订协议的时候,多次暗示美国对印度维克拉姆·沙拉拜航天中心、喀拉拉邦推进系统中心等的制裁应该放松甚至撤销。如此一来,印度就可以很方便地从美国进口高科技和服务,收益可观。

  同时,印度还可以从中捞名,摆脱“核贱民”的形象。印度是世界上三个拥有核武器却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之一。为此,印度在核技术方面一直得不到完全认可,其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法新社认为,此次和美国合作探月,印度势必将借此摆脱低下的核地位。而且格里芬也亲口表示,布什总统3月的印度之行解决了核扩散问题,使两国可以在更多领域合作。

  对于美国来说,此次合作则意味着一箭双雕。首先,在太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多一个伙伴就意味着多一个机会,美国此举无疑从亚洲拉拢了一个最大的伙伴。在美国宣布要在2018年重新登月之后,俄罗斯方面曾频频放话,要赶在美国之前登月,使美国深感压力。美国逐渐意识到,一个国家单枪匹马就想一手遮天是不可能的,而且也力不从心,因此美国决定联手印度。

  其次,美国还能借此制衡中国。在中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再度成功飞天之后,美国越来越将中国视为太空对手,对中国的警惕性也越来越高。这从美国不断帮日本搞火箭、帮印度搞航天的行动中可以看出。为此,美国拉拢亚洲惟一可以和中国抗衡的航天势力——印度,颇有敲山镇虎的意思。(邱永峥)

  来源: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