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称不怕美发动军事进攻 要求欧盟同意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3:3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印度尼西亚出席国际会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12日表示,他的国家毫不害怕美国发动军事进攻,至于联合国安理会,只有它做出合法合理的决定,伊朗才能与之合作,否则将不予理睬。

  ·内贾德称不怕美国进攻

  据美联社报道,在内贾德与30多名印尼伊斯兰教领袖对话时,有人问他伊朗是否做好了迎接美国进攻的准备,内贾德回答说:“那(美国进攻)非常不可能,因为他们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他们利用强硬的言论发动宣传战,试图吓唬我们,但伊朗人民和国家并不害怕。”他的话赢得了现场听众的一片喝彩。

  一名伊斯兰教领袖敦促内贾德继续前进,发展核武器,因为“伊斯兰的敌人”也拥有核武器。内贾德对此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伊斯兰世界的每名青年都是一枚原子弹,因为他们拥有信仰和真主,爱慕先知穆罕默德的品格。”

  ·印尼千人围观内贾德

  内贾德在访问印尼期间受到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这里许多人把美国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看作是西方对伊斯兰的进攻。与伊朗一样,印尼也不承认以色列。因此,内贾德猛烈抨击美国和以色列、拒绝屈服于西方压力的行为,在印尼许多年轻人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当天内贾德还在号称南亚最大的雅加达大清真寺参加了祈祷,数千人闻讯赶来,有些人甚至把孩子扛在肩膀上来一睹这位强硬的伊朗领导人的风采。

  内贾德在祈祷完毕后说:“我的兄弟们,伊斯兰将赢得胜利,暴政将被击败。”现场的一些人则高呼反美反以口号,表达与之坚决斗争的决心。

  印尼和伊朗关系密切,支持伊朗和平开发核能。伊朗最近宣布将投资6亿美元,开发印尼的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这对缺少资金投入的印尼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伊朗要求欧盟同意铀浓缩

  内贾德当天还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根据国际规则办事,伊朗将与之合作。他在接受印尼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决定合法,符合国际规则,我们就将合作,否则,我们不会理睬。”

  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本周同意推迟出台安理会决议,由英、法、德三国准备一套激励方案,以促使伊朗重新合作,在伊朗境内停止铀浓缩活动。

  但伊朗高级官员5月11日表示,欧洲在新提议中必须允许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恩特扎米指出:“在新的提议中提出让伊朗放弃基本权利,包括中止铀浓缩,都是不可接受的,包括欧盟以后的提议。”他还表示,伊朗只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进一步合作,安理会不应处理伊朗核问题。(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