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向勇于承认历史错误的民族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02 新民晚报

  ◆周溢潢

  10日,法国合作、发展和法语国家部长级代表吉拉尔丹在塞内加尔参加废除奴隶制纪念活动。她说,这表明法国对曾经实施奴隶制彻底反省的决心,是法国承担历史责任的具体行动。法国将在其历史教科书中添加关于贩卖黑奴和奴隶制的章节,旨在让后代了解这段历史。

  法兰西民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敢于毫无保留地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勇于揭开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一个民族也和一个人一样,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看对错误采取什么态度。笔者因工作关系到过塞内加尔,在戈雷岛(又称“奴隶岛”)参观过西方殖民者关押被掠夺来的黑人奴隶的牢房。殖民者残害黑人的手段惨不忍睹,历史上至少有2000万黑人奴隶从戈雷岛被转卖出去,有500万人死于岛上。

  书写这悲惨而令人羞耻的一页的人中,就有法国殖民当局,这当然是很不光彩的。但今天的法国政府却敢于面对,还要在历史教科书中添加这段内容。世人在憎恨历史上残暴的法国殖民者的同时,却不得不对今天伟大的法兰西民族肃然起敬。

  有比较才会有鉴别。我们在赞美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以及法国部长级代表在出席废除贩卖黑奴和奴隶制纪念日活动的睿智言辞时,不得不再次想到我们的邻邦日本某些领导人对待二战侵略历史的顽固态度。他们千方百计对罪恶历史加以粉饰,对已写进历史教科书的侵略事实加以篡改,对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还口口声声说这是不屈服于外国的压力。

  对照德法领导人的言行,他们难道不觉得惭愧吗?日本民族也是伟大的民族,日本政界许多有识之士和有良知的日本人民对日本的侵略历史是忠诚忏悔的。但就是有那么少数领导人冥顽不化,他们的言行不是爱日本,而是害日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