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被监控 千万人电话被窃听 谁动了美国人的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24 东方今报

  11日,多家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披露了一条惊人的消息: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在秘密搜集普通美国公民的电话通话记录,以建立一个可以搜集到美国所有电话通话的庞大数据库!

  电话、互联网全被监控

  早在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开始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
南方公司和韦里孙通讯公司等电信服务商那里搜集数千万电话用户的通话记录。情报人员全面搜集了这些家庭或商业通话者的身份、双方的电话号码、是本地通话还是长途通话等各项内容。

  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言人唐·韦伯说,希望通过这个数据库搜寻到与恐怖活动有关的线索,以便查找和追踪恐怖分子,最终目标是要将在美国境内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囊括到这个数据库中。

  事实上,美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的监控更为严密。不仅那些敏感的字眼处在严密监视下,任何不利于美国政府的信息也都会被立即删除。

  美国《国土安全法》规定,如果互联网上出现了“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或者“受保护的电脑”遭到袭击,当局无需征得法院同意即可对想要掌握的电子邮件或互联网上的相关信息进行监控。

  布什强硬“有法可依”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这一计划一经披露,就遭到了美国国会的广泛质疑。

  11日,美国总统布什针对国会的质疑做出了回应。布什没有证实国家安全局是否真的制定了这个庞大的“监控计划”,他只是向公众表示,美国政府会“严密保护公民的隐私权”。

  事实上,美国虽然并没有专门针对互联网的法律,但美国的法律体系太健全了,方方面面都能管到,并且这些法律对互联网有同等的效力。

  “9·11”事件发生6周后,在“反恐高于一切”的方针下,美国政府又出台了一部《爱国法》。2002年11月,布什又签署了一部《国土安全法》,这两部法都大大加强了政府对美国国内机构与人士进行情报侦察的范围。 徐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