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防部长:俄面临威胁严重程度远超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27 新华网

  

俄国防部长:俄面临威胁严重程度远超冷战

  5月9日,俄罗斯士兵在首都莫斯科参加阅兵式。当天,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1周年。 新华社发

  新华网莫斯科5月13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2日表示,俄目前面临“威胁的
严重程度已远远超过冷战时期”,因此俄罗斯需要更加现代化的军备,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保卫自己。

  据俄罗斯多家媒体报道,伊万诺夫认为,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威胁包括:恐怖主义,核、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与这些威胁相比,俄在冷战时期面临的威胁就如同是一场“小孩子的游戏”。他还重申了俄总统普京本月10日在国情咨文中表明的立场,表示俄罗斯将加强核力量的现代化建设,同时加强海、陆、空军的核遏制能力。

  继普京本月10日表示反对美国使用洲际弹道导弹携带常规弹头的计划之后,伊万诺夫也指出,美国的远程常规导弹计划无益于加强全球的稳定。

  美国防部在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宣布,将把一批原来携带核弹头的潜艇发射“三叉戟”远程导弹改装成携带常规弹头的导弹,并于2008年装备部队,以建立一支能够在接到命令后1个小时内发射导弹的远程常规导弹部队。(完)

  相关报道:

  

俄国防部长:俄面临威胁严重程度远超冷战

  资料图片:美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美军拟将这种潜艇上的部分核导弹换装常规弹头。

  普京警告:核导弹装常规弹头有触发核战危险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世界军备竞赛已经迅速螺旋上升到新的技术水平,并有引起破坏稳定的武器出现的危险。

  普京说,目前不能排除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器被部署到太空的可能,小型、低当量核武器的出现和扩散带来的潜在威胁也不容忽视。此外,媒体和专家们已经披露,某国计划将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换装成常规弹头。这种导弹的发射可能会引起某个核国家的激烈反应,并导致这个国家使用战略核武部队进行全面反击。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普京这番言论显然是针对美国对其武库进行全面更新改造的计划。

  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11日对媒体指出:“设想一枚导弹从潜艇上发射,你怎么会知道这枚导弹上携带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如果某个核国家做出了错误判断,那将是一种极度危险的局面。因此,这样的决策(改造核导弹)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影射美国为“狼同志” 普京誓要强军

  几天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讲话,批评俄政府压制国内民主、讹诈邻国。在西方记者看来,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发出的最严厉指责,一些观察家甚至把切尼的这番言论与英国已故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提并论,认为切尼再次挑起“冷战”。

  俄罗斯政府当时采取了克制态度,没有对切尼这番言论作出针锋相对的辩驳。但普京显然在这次国情咨文中“有备而来”,作出辛辣反击。 “我们清楚,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普京说,“狼同志知道要吃谁,他不分青红皂白地吃,很明显他不会听任何人的话。” 莫斯科回声通讯社援引政治分析人士阿列克谢·马卡尔金的话说,“狼同志”影射“美国,包括它在伊拉克和伊朗的行动、在独联体地区玩的把戏和对俄罗斯的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