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唤醒产油国民族主义 石油大鳄失去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国际油价再破70美元大关。然而油价的飙涨并没有令国际石油公司春风得意,因为在风光的背后实则暗藏危机。《纽约时报》评论员Jad Mouawad指出,油价高企唤醒了能源民族主义,一些产油国不仅寻求更高的利润份额,而且还将西方石油公司挡在了能源工业的大门外。昔日因技术资金优势傲慢自负的石油公司如今已失去了主动权。

  产油国冀分得更高利润

  在许多人看来,像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这样的石油大鳄相当有权势,随着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一桶,它们已赚得荷包鼓鼓了。但事实上,高油价也令这些石油公司在一些国家的命运变得更加艰难。能源价格高企后,主动权更多地转移到了产油国手中,它们希望分得更高的利润。其结果是,虽然西方石油公司通过兼并以及耗资数万亿美元的工程极力扩张自己的势力,但民族主义政策的复苏正在削弱它们的影响力。

  剑桥大学能源研究协会主席丹尼尔-尤金说:‘我们看到随着能源价格高企,上世纪70年代的资源国有化模式又回来了。能源价格较低的时候,政府乐于开放市场。而当价格上涨的时候,他们就占据了上风。’

  国有化系‘高油价副产品’

  截至目前,权力的转移分为不同类型。玻利维亚和俄罗斯两国政府采取了直接控制油气田的方式,委内瑞拉和英国则选择了提高税率,而尼日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则为本国企业提供了优惠待遇。

  玻利维亚政府上周宣布,它将从其最大油田中寻求82%的销售所得,远高于此前的不到18%。委内瑞拉政府日前宣布,它将把32处外国公司开发的油田收归国有,并将税率从56.6%提高到83%。厄瓜多尔日前通过了一项法律,在现存油田上征收50%的所得税。

  国际石油公司在与民族主义的对决中日益丧失了丰厚的利润。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负责公司战略的高级主管Leonardo Maugeri解释道,‘在高油价时期,资源国有化现象的回温实属正常’,这种趋势是‘高油价的副产品’。

  获准入资格是最大挑战

  华盛顿能源研究及咨询公司PFC的数据显示,目前西方石油公司有权使用的世界已探明储备共计6%,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通过合资或合作生产等方式,它们还可以投资在另外一些拥有11%储备的国家。除此之外,剩下的国家仍然将它们拒之门外。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尼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充足中的相对短缺’。他表示,国际石油公司虽然有充足的资金,但可供他们投资的机会却相当有限。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瑞克斯蒂勒森近日在一个由‘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召开的讨论会上表示,西方石油公司有助于提高产油国的产量,因为它们拥有独特的先进技术。他补充道,‘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获得准入资格。总有一些国家要比另一些国家更愿意开放自己的能源工业。’

  与此同时,石油公司还面临着日益成熟的国有石油公司的竞争,例如巴西的Petrobras和马来西亚的Petronas。伦敦查塔姆研究所能源分析师Valerie Marcel说:‘国际石油公司非常自负,总认为自己有一些别人无法提供的东西。’‘但现在它们已经不再是市场惟一的玩家了。’

  来源:香港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