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与巴西决定合作化解能源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8:2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5月13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与巴西总统卢拉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合作化解能源纷争,以及解决玻利维亚威胁将巴西农民占有的波土地夺回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莫拉莱斯和卢拉是在维也纳出席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安排这次会谈的。

  在与卢拉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后,莫拉莱斯对媒体表示,玻利维亚和巴西两个国家、两位总统以及两国政府之间都是伟大的盟友关系,没有人能够动摇这种关系。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也指出:“我们将翻过误解的一页。”

  阿莫林12日曾表示,如果玻利维亚在石油

天然气资源国有化过程中夺走巴西石油公司的资产而不进行任何补偿,那么巴西政府不排除从拉巴斯撤回大使的可能。

  作为玻利维亚境内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控制着玻利维亚14.5%的天然气资源,在波投资超过15亿美元,拥有2座炼油厂。目前,巴西消费的60%的天然气来自玻利维亚。

  根据莫拉莱斯5月1日签署的最高法令,玻利维亚国营石油矿业公司即日起将对全国所有油气田实行全面控制,所有在玻运营的外国公司必须在今后180天内与之重新签订合同。如果外国公司不愿接受这样的条件,那么他们必须离开玻利维亚。

  除了

能源纷争外,玻利维亚政府还威胁开始执行一项宪法规定,在距离边境50公里的范围内,阻止外国人拥有土地。此举可能导致数千名贫困的巴西农民被驱逐,但他们已经在玻利维亚生活了数十年。

  (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