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哥伦布”要占挪威小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22 新京报

  致信挪威首相要求脱离其管辖,目的为突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严重性,引发关注

  如果当年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不是广袤的美洲大陆,而是靠近挪威的一座小小岛屿,世界将会怎样?历史无法假设,英国一名当代“哥伦布”却做出让人大跌眼镜的选择。他宣布自己为小岛主人,并向挪威和联合国发出公函,要建自己的“独立王国”。

  小岛尚无人烟

  这位仁兄名为亚历克斯·哈特利,是一名艺术家,自称是巴伦支海域一座无人小岛的发现者。这座小岛位于北极圈内、挪威斯瓦尔巴群岛附近,近些年来由于地球变暖、冰川后退而显现出来。

  据这名英国“哥伦布”的说法,两年前一次短暂旅行让他在不经意间揭开了这片未知小岛的神秘面纱,“2004年9月20日,傍晚6时10分,我发现了这个小岛,我要在此处建立自己的小人国,一个共和国”。

  尽管小岛面积只有足球场那么大,且尚无人烟,哈特利却相当认真,还为小岛起名为“尼马克”,即挪威语中“新土地”之意。

  他表示,自己在大约两星期前致信挪威首相、挪威外交部门、斯瓦尔巴群岛地方政府,要求脱离其管辖。他甚至还写信给联合国有关部门,“要求取得官方承认,成为独立国家”。

  哈特利的“建国”意愿似乎并非玩笑话,还当真按部就班地实施起来。自从发现小岛以来,他已经为自己的“属地”发起了建筑设计方案和旗帜设计方案两项竞赛。据挪威广播公司NRK报道,这名艺术家目前正在为小岛创作9米长的雕塑作品,计划于本月底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挪威政府见怪不怪

  哈特利这边大张旗鼓,挪威方面似乎处变不惊。原来,根据1920年签署的一项条约,这片区域所有主要岛屿“和无论大小所有岛屿及岩石”均属于挪威。因此挪威政府已经驳回这名英国人的要求。尽管觉得事情好笑,斯瓦尔巴群岛的行政长官佩尔·塞夫兰还是答应会给哈特利一个正式答复。

  不过,哈特利却认为,当年条约缔结时,“尼马克”岛还未现身,因而不属于条约适用范围。

  建“国”实为环保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地图绘制负责人英韦·梅尔瓦尔介绍说,由冰川进退所导致的小块土地涌现或消失的现象至少有700多起。

  “斯瓦尔巴群岛属于挪威,包括冰下的部分。亚历克斯·哈特利没有正当理由宣布其所有权,”梅尔瓦尔指出。可惜的是,诸如“尼马克”一类的土地目前还未被“搬”上以20世纪70年代数据为基准的挪威现有地图。

  不过,挪威极地研究所目前正在对群岛展开测量工作。

  斯瓦尔巴群岛命名委员会也正在努力为这些无名小岛安上名字。看来,“尼马克”能否叫“尼马克”恐怕由不得哈特利做主。

  对此,哈特利倒是不以为然,称他不会放弃。他进而解释说,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突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严重性,引发更多关注。

  孙浩 新华社 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