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巡游亚洲遍访“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02 重庆晨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年底即将任期届满,根据不成文的“各大洲轮流坐庄”规则,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安南本月将访问亚洲多国,其中包括韩国和泰国两站,这两国均推出候选人,竞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德新社13日报道说,安南访问的主题虽然是世界政治经济大事,但继任者问题也将吸引众多关注目光。

  韩国:会会潘基文

  韩国政府今年2月宣布,现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竞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安南将在14日到16日访问韩国。德新社报道说,预计宾主双方将讨论韩国与联合国加强合作、朝鲜核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同时,人们也会聚焦安南与潘基文的会晤。

  潘基文是联合国秘书长有力竞争者之一,现年61岁,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外交生涯,2004年出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曾当过韩国驻联合国大使,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关键人物之一。

  泰国:素拉革抢分

  潘基文的泰国竞争者素拉革•沙提拉泰也不容小觑,他拥有哈佛大学法律硕士头衔,是泰国政坛明星之一,而泰国也是安南此次亚洲之行中的一站,素拉革似乎也在利用这一难得机会展现自己。素拉革是泰国现看守内阁的副总理,现年48岁,精通英语和法语。安南将在5月25日到27日访问泰国,素拉革精心安排了安南的访问行程,其中安南拜会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并授予这位君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奖项将是访问重头戏。他“参与访问”是否会给他在秘书长竞选中“加分”目前更不得而知。

  局外:美国来搅和

  安南坚持,他不会干涉下任秘书长的竞选。但面对亚洲人的跃跃欲试和安南的“超脱”姿态,美国人却节外生枝,暗示应打破“轮流坐庄”规则。美国人要求“合适的”人选,呼吁包括女性候选人应参与竞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称,即使按照“轮流坐庄”规则,也应当轮到东欧地区。美国这一举动让联合国秘书长竞争陡生变数,遭到不少亚洲国家反对。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