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的“文化立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09 光明网

  近年来,以韩国文化产业为主体的“韩流”风头强劲,为韩国经济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20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使韩国认识到:在本国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应将目光转向文化产业,以“文化立国”战略推动本国经济的复兴。

  政府合理规划

  自1998年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以来,韩国先后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5年计划》《21世纪文化产业设想》等发展规划。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曾在许多政府部门大量裁员,韩国的文化部门却不减反增。

  加强文化立法

  1999年2月,韩国政府制定了有关文化产业的综合性法规《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为适应数字化信息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韩国近两年陆续对《影像振兴基本法》、《电影振兴法》等做了修订,为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游戏规则”。

  加大投资力度

  韩国政府对文化的财政预算不断加大,2000年首次突破国家总预算的1%,2001年又上调9.1%,进入“1兆韩元时代”。2005年文化的财政预算为1兆4252亿韩元,占总预算的13.4%。

  开拓国际市场

  早在2000年,韩国政府为促进文化产品出口,就特别成立影音分轨公司,对韩文翻译为外语和产品制作的费用几乎给予全额补助。

  2004年,韩国文化产品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到3.5%的份额,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强国。(《文艺报》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