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默拉皮火山爆发 浓烟熔岩滚滚数千人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13日喷发出滚滚黑烟,并开始流出炽热岩浆。当地政府已发出最高级别警报,并紧急疏散火山周边的数千居民。

  最近几个星期来,默拉皮火山一直非常活跃,不断发出隆隆的声音,并喷出黑色灰烬和熔岩。5月4日早晨,还有少量岩浆顺着山坡流下。在这种情况下,住在最接近火山口的
许多居民已被疏散。科学家们观测后认为,默拉皮火山很可能马上就会大规模爆发。

  负责观测默拉皮火山活动的专家透露,默拉皮火山正在喷出越来越多的熔岩和浓烟,13日当天,火山颤动达27次,并不断有赤红色的炽热岩浆溢出。当天上午,当地将火山爆发的警戒级别提升至红色即最高等级,并马上开始采取紧急撤离行动。印尼火山专家迪扬托说:“由于不断喷出的熔岩产生了大量热气体,我们已将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红色警戒级别意味着火山可能在24小时内爆发。

  专家同时表示,警戒级别的提高说明火山爆发在即,住在火山附近的数千名居民必须立即撤离。目前,印尼政府已出动军队和警察,协助火山周边5000多名居民撤离到安全的临时居所内。此前政府已经让当地居民转移到别处,但一些居民不愿放弃自己的财产和牲畜,迟迟不肯离开。

  默拉皮火山是太平洋火山带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海拔2911米,山顶有直径600米的火山口。近几十年来,平均每10年该火山就有一次规模较大的喷发,1994年爆发时曾造成66人丧生。

  另据报道,印尼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以西约100公里处的海底13日上午发生里氏5.9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