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摩罗今日举行总统大选受到各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王蕾):14日,印度洋西部岛国科摩罗近31万选民将前往全国624个投票站投票,从三名正式总统候选人中选出下任联盟总统。各方期望科摩罗在历经数十年的动荡后能顺利举行大选,从而使科各界代表在2001年所签的权力分享协议得到巩固,国家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

  科摩罗自1975年脱离法国获得独立以来,政局一直不稳,不仅政变、暗杀不断,30
年来所发生的未遂政变和政变近20起,而且各岛之间也是纷争四起,在该国2001年年底通过宪法成立联盟之前,科第二大岛昂儒昂岛曾一度宣布独立。在这种背景下,14日的科总统选举受到了非洲联盟的密切关注,该组织将这次大选能否顺利进行看作是科摩罗各岛能否恢复团结进而实现国家政治稳定的一次关键检验。

  为了保障科总统选举的顺利进行,非盟于3月底向科派遣了一支由南非领导的稳定部队,成员包括30名选举观察员和监督员以及462名军事人员和警察,部署期限至6月9日。本月13日,非盟驻科摩罗特使弗朗西斯科·马德拉宣布,由南非增派的数百名军事人员已于12日抵达科摩罗,这将保证科摩罗三个岛上的624个投票站中每个投票站都至少会有一名非盟的军事人员驻守。

  最希望大选顺利进行的还是科摩罗人自己。科摩罗内阁一位高级官员霍梅德.姆赛义迪表示,多年动荡严重阻碍了科摩罗社会各界的发展努力,没有稳定就没有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科摩罗需要借大选之机向世界表明这个国家正在恢复政治稳定。

  科摩罗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脆弱,严重依赖外援。根据联合国方面的数据,科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赤贫状态,每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有450美元。

  科政府经济监控专家组协调员艾哈迈德·库德拉表示,近年来,由于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科主要出口产品香料国际市场价格下跌,科经济越发困难,政府雇员数月领不到工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3%。而且科摩罗基本没有工业,只有一个非商业的渔船队,因此人们渴望这次的总统大选能有助于改变科的国际形象,不再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一个长期不稳定的国家,从而使投资者恢复信心。

  库德拉表示,这对科摩罗至关重要,因为一方面政府希望国际债权人取消科高达2.64亿美元的外债,这笔债务占到科国民生产总值的71%;另一方面政府希望得到国际社会去年所承诺的近2亿美元的一揽子捐助以实现其三年发展计划。人们担心,如果此次大选有失自由和公平,则国际社会会推迟支付这笔捐助。事实上,2002年科联盟政府与大科摩罗岛政府争权夺利就严重影响了外援,欧盟、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纷纷宣布取消对科援助计划。

  根据科摩罗2001年年底通过的宪法,联盟总统职位由来自大科摩罗、昂儒昂和莫埃利岛的人士轮流担任,任期4年。2002年当选的现任总统阿扎利来自大科摩罗岛,今年的当选总统应该是昂儒昂岛人。

  今年4月16日,昂儒昂岛选民在首轮投票中从13位候选人中选出了三位正式总统候选人。他们分别是今年52岁的易卜拉欣·哈利迪,他参选前曾多次在联盟政府中过部长,是现任总统阿扎利所属的政党“科摩罗复兴公约”支持的候选人;今年48岁的成功商人阿卜杜拉·桑比,他是伊斯兰政党“全国正义阵线”的创始人,曾在国民议会中任过议员;以及今年54岁的退役军人穆罕默德?贾法里, 他曾在法国空军服役,于2004年当选为科摩罗国民议会的副议长,这次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这三人将在本月14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展开角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