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居民:“这里也是我的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59 潇湘晨报

  “这里也是我的归宿”

  伊斯梅尔的任务是在距离默拉皮火山4公里的一个观察站注意火山动静。过去一周,他几乎没怎么合眼,全靠强烈的烟草和咖啡强撑着。

  伊斯梅尔说,虽然已经有许多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但他决心呆下去。万一火山真
的爆发,他就撤到一座建在地下的水泥建筑里躲起来。

  住在默拉皮火山另一侧的马尔约也不准备转移。他在这里有房有地,还养着几头牛、一些鸡。他说,他也准备了一座水泥小屋,四周没有窗户,只有一面墙上留有一个通气孔。

  马尔约曾经亲眼见识过默拉皮发怒的情景。1994年,默拉皮喷发出灼热的瓦斯。正在参加一个婚礼的宾客中有六十人死亡。马尔约虽然幸免于难,但却被严重烧伤。

  但他一出院立刻返回了村子。“我爷爷就死在这里,我爸爸也死在这里,”马尔约说,“这里也是我的归宿。”

  看门人

  谁也不能预测火山爆发的准确时间

  马尔约和许多居住在默拉皮周围的人一样,对这座火山存在着某种深深的敬意。居住在附近村庄的人至今仍然向默拉皮火山敬献贡品。甚至连日惹地区的苏丹也对默拉皮深怀敬畏之情。苏丹向默拉皮火山派遣了一名常驻山脚下的私人代表。这一职位被称为“默拉皮看门人”,被传了一代又一代。

  现在的“看门人”是79岁的马里扬。他的工作除了观察火山的动静之外,还负责每年对火山的祭祀活动。

  “如果我要预测默拉皮什么时候爆发,那我简直是个傻子,”马里扬说,“我根本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我能说的只是,它今天没有爆发。”

  尽管科学家和这里的村民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默拉皮火山,但他们得出的一个结论却完全相同。那就是,谁也不能预测默拉皮爆发的准确时间。人们只能耐心地观望,看着默拉皮在一片神秘的烟雾中若隐若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