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2008年携手“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美印2008年携手“奔月”
奈尔(左)与格里芬签完备忘录后,一同出现在媒体吹风会上。新华/美联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度9日与美国签订一项协议,准备在2008年的印度第一部无人探月飞行器上为美国搭载两部科学仪器,分别用于美国寻找月球极地的冰和研究月球表面的矿产资源。印美此举无疑拉开了两国联手探月的前奏。

  印帮美载仪器美为印再松绑

  据《印度时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访问印度期间,与印度商讨了携带两个由美国开发的月球探测仪器升空的问题。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马达范·奈尔与格里芬在卫星中心签订了协议,印度方面将在2008年初发射升空的月球探测飞船“月球初航1号”中,为美国搭载两个月球探测仪器。这两个月球探测器一个名为“微型合成孔径雷达”,由NASA资助、约翰·霍金森大学的应用物理实验室研制;另一个是“月球矿物制图仪”,由布朗大学和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联合研发。

  探测器飞两极

  正为美国所需

  不得不问的是,美国看中了“月球初航1号”的哪一点?据悉,“月球初航1号”是印度探月之梦的头号先锋。它将于2008年初出发,然后进入月球两极轨道运行,负责给月球拍照、绘制地图和探测矿产资源。也许是两极运行的优势,“月球初航1号”得到了一向唯我独尊的NASA的青睐,因为美国宇航局一直把月球的极地地区当作未来宇航员的基地首选。

  根据计划,“月球初航1号”将由一个双推进系统从地球轨道送入月球轨道,任务为两年。它在月球轨道中的净重为525千克,最初的飞行轨道将距离月球表面约200公里,此后探测飞船还将通过变轨,将其飞行轨道降低到距离月球表面约100公里的高度。

  “月球初航1号”将携带1台5米空间分辨率地形测绘摄像机、1台超光谱成像仪、1台月球激光距离修正仪、1台用来测量月球表面散发出来的荧光X射线的低能X射线频谱仪、1台高能X射线测绘照相机。该探测器主要任务之一是寻找月球上的聚变燃料氦3,获取月面高分辨率的地质、矿物学和地形测量图。此外,一个科研仪器还将被投放到月球表面对月球近表层土壤展开研究。

  搭载在“月球初航1号”上的两部美国探测仪器则将探测极地冰层和矿产资源,为美国日后登月做准备。据估计,该探测项目耗资约1亿美元。

  印度名利双收

  美国一箭双雕

  除了为美国搭载科学仪器,印度和美国还打算让印度的火箭发射美国卫星,或者配备有美国产部件的卫星。因此《印度时报》认为,印美的此番合作将令印美关系迅速升温,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将急速热化。

  对于印度来说,此次合作无论是对本国航天航空业,还是对国内其他行业,都意味着一个天大的契机。尽管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后,美国对印度的制裁有所松动,但总的来说,印度的航天领域还是在美国的制裁之下。为此,ISRO主席奈尔在与美方签订协议的时候,多次暗示美国对印度维克拉姆·沙拉拜航天中心、喀拉拉邦推进系统中心等的制裁应该放松甚至撤销。如此一来,印度就可以很方便地从美国进口高科技和服务,收益可观。

  同时,印度还可以从中捞名,摆脱“核贱民”的形象。印度是世界上三个拥有核武器却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之一。为此,印度在核技术方面一直得不到完全认可,其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法新社认为,此次和美国合作探月,印度势必将借此摆脱低下的核地位。

  对于美国来说,此次合作则意味着一箭双雕。首先,在太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多一个伙伴就意味着多一个机会,在美国宣布要在2018年重新登月之后,俄罗斯方面曾频频放话,要赶在美国之前登月,使美国深感压力。美国逐渐意识到,一个国家单枪匹马就想一手遮天是不可能的,因此美国决定联手印度。

  其次,美国还能借此制衡中国。在中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再度成功飞天之后,美国越来越将中国视为太空对手。这从美国不断帮日本搞火箭、帮印度搞航天的行动中可以看出。为此,美国拉拢印度,颇有敲山震虎的意思。

  据《青年参考》

  背景资料

  印美航天合作大事记

  1963年,印度和美国首度在航天事业上合作,美国制造的火箭为印度在太空中做了一项气象实验。

  1972年,印度启动航天项目,印美开始积极合作。

  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开始对其全面制裁,包括航天工业。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逐渐取消对印度的制裁,印度航空工业开始复苏。

  2006年5月,美国与印度签署协议和备忘录,再次展开航天合作,具体是探月领域的合作。

  (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