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核查员匿名披露新线索,伊朗核计划再起“疑云”伊朗浓缩铀“超出民用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英国路透社12日援引核查人员的话报道说,有迹象显示,伊朗浓缩铀纯度高于民用水平,但尚未达到武器级。此前,伊朗公开宣布的浓缩铀纯度已超过4%,尚处于3%到5%的民用水平,而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纯度至少要达到80%。

  路透社12日在这篇独家报道中说,几名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伊朗核查项目的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发现了伊朗继续秘密从事铀浓缩研究的迹象,而担心这一研究的
目标是获得生产可用于核武器的浓缩铀燃料的能力。伊朗政府一直否认这种说法。

  在今年4月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报告中,IAEA称,在伊朗一家前研究机构的设备中,核查人员提取了一些样本分析检验。这家研究机构与伊朗国防部有关,但在2004年联合国核查人员对其展开检查之前就被拆毁。一名参与核查的匿名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初步分析显示,这些样本中含有高浓度浓缩铀,“接近武器级”。

  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赖特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发现引发质疑,伊朗是否在发展民用核能同时还进行着另一项铀浓缩计划。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麦克阿瑟基金会伊朗问题专家加里·萨莫雷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这一发现“肯定会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怀疑伊朗没有完全公布过去进行的铀浓缩研究项目”。

  然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却表示,这些说法无关紧要,因为没有真实的消息来源。

  美国拒绝安南建议不与伊朗直接谈判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拒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美国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的建议。

  麦科马克说,美国支持欧盟三国与伊朗进行谈判,也支持俄罗斯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但欧盟三国和俄罗斯的努力都受到挫折,就是因为伊朗一直没有采取建设性、严肃认真的态度,而是故意拖延并继续在民用核计划掩护下试图研制核武器。麦科马克称,伊朗要么与国际社会合作,要么继续同国际社会对抗并变得更加孤立。

  安南12日早些时候在维也纳出席欧盟—拉美首脑会议时曾呼吁,希望美国和伊朗进行直接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