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和巴西总统同意消除能源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维也纳5月13日电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巴西总统卢拉13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致力于消除能源领域的纠纷。

  据外电报道,莫拉莱斯和卢拉13日的会谈是他们结束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之际举行的。在经过两小时的秘密会谈之后,莫拉莱斯向外界表示,两位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玻利维亚外交部长阿莫里姆表示,两国将消除误解,两国关系将翻开新的一页。阿莫里姆还表示,玻利维亚和巴西两国将致力于为消除能源纠纷而保持对话和磋商,并称这才是重要的方面。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5月1日签署法令,宣布对本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实行国有化,由国营石油矿业公司对全国所有油气田实行全面控制。外国公司必须在此后180天内重新签订合同,并上交82%的产出,否则必须离开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的上述决定立即在巴西等国产生强烈反响,引起了能源纠纷。巴西是玻利维亚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巴西消费的天然气60%来自玻利维亚,而巴西石油公司也是在玻利维亚的最大外国天然气生产者,该公司在玻利维亚的投资超过15亿美元。

  在能源纠纷出现后,玻利维亚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已经采取行动来消除争端。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等南美四国总统5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保证对各国的天然气供应,并通过对话解决天然气价格等有争议的双边问题,从而化解了一场可能出现的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借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举行之机,玻利维亚和巴西两国总统又举行了会谈,这也是他们为消除能源纠纷而进行的进一步努力。据报道,玻总统莫拉莱斯还明确表示,他希望巴西石油公司继续在玻利维亚运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