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100人:他们影响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07 山西晚报

  众所周知,《时代》周刊根据人物对世界的影响力,每年在五个领域内评出100名年度风云人物。5月8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再度评出了“2006年度100人”。这些从商界、政界、科学领域和娱乐界挑选出来的“精英们”在各自的领域里独领风骚,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才能引领甚至改变着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

  领袖与革命家

  ●艾哈迈迪·内贾德:世界最大赌注———核赌注的赌家

  ●约翰·麦凯恩:共和党2008年大选热门侯选人

  ●乌戈·查韦斯:拉美左旋风的前锋

  ●乔治·W·布什:正努力抢救政府的总统

  ●希拉里·克林顿:民主党2008年大选热门侯选人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最慷慨的慈善家

  ●伊斯梅尔·哈尼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非洲首位女总统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

  ●安格拉·默克尔:令德国再度笑颜逐开的女总理

  ●小泉纯一郎:日本首相

  ●康多莉扎·赖斯:美国国务卿

  ●埃胡德·奥尔默特:以色列选择一位内向的总理

  ●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西方国家的和平赌注

  ●穆克塔达·萨德尔:伊拉克“迈赫迪”军领导人

  ●艾曼·扎瓦赫里:本·拉登的助手科学家与思想家

  ●迈克·布朗:第十大行星的发现者

  ●凯里·布朗危尔:与美国肥胖症斗争的战士

  ●南希·考克斯:正为下一场禽流感准备的兽医专家

  ●理查德·戴维森:研究大脑药物的先锋

  ●凯里·伊曼纽尔:成功预测“卡特里娜”飓风的气象学家

  ●吉姆·汉森:气象改革运动的智者

  ●约翰·乔斯:为“进化论”正名的法官

  ●金永吉: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司司长

  ●史蒂芬·莱维特:芝加哥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

  ●马军:由记者变环保战士的环保咨询专家

  ●雅克·罗索:以女性健康为己任

  ●安德鲁·凡·埃申巴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局长

  ●吉米·威尔士:维基百科创始人

  ●杰弗里·维斯特:生物复杂性问题的专家

  主要信息

  政治人物相映成趣

  《时代》周刊共评选出22位“领导者与革命家”,但席位只有21席,其中比尔·盖茨夫妇以“给世界带来资金和希望”的理由只占一席。

  这些政治人物,领导着或革新着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化。他们或给人民带来希望,或给世界带来灾难,或令国际社会摇摆不定。有趣的是,这些政治人物在选择上似乎相映成趣,构成一幅鲜明的画面:

  美国总统布什上榜,是因为2006年度布什总统注定要为白宫换血、挽救政府伤脑筋;而日本首相小泉上榜却是春风得意,被《时代》周刊评说为打破旧习的人,因为日本政客总给人一种呆板生硬的形象,而小泉却例外地成为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利用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把自己塑造成一位“长相很帅、说话很直”的人物。

  两位恐怖大亨———萨德尔和扎瓦赫里也接连上榜,其政治风头可见一斑,其中前者因领导迈赫迪军接连在伊拉克掀起反美风暴,被称作“躲在暗处的瓦解者”,而后者却明目张胆地“现声”亮相,被定义为恐怖分子,而且还是“本·拉登的助手”。相比较之下,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及其夫人和美国黑人女主播奥普拉·温弗里恐怕是惟独看起来和政治不相关的人物了,《时代》周刊给盖茨的定位非常玄妙,几年前是列在“英雄与偶像”类别里,后来列入“建设者与巨擎”,此次又入主“领袖与革命家”,让人难解其中原因,而温弗里则是美国乃至全球传媒界名气最响的主播,拥有的头衔更是不计其数。

  

时代100人:他们影响世界……(图)

  ●内贾德

  今昔比较

  与往届的政界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相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总统乔治·布什以及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依旧是榜上熟面孔。

  由于《时代》的评选颇具权威性,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在看到这份名单时都不禁自怨自艾起来。记者在报道中感慨道,英国的名人们在过去的一年里真的非常缺少全球影响力,惟一上榜的人不是首相托尼·布莱尔,而是英国新秀、《白牙》作者扎迪·史密斯。除了英国人望“单”兴叹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心情同样沉重。估计拉氏现在一定很纳闷,最近多位前美军将领要他下台的新闻挤占了美国甚至世界各大报纸的头条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自己的全球“魅力”吗?

  既然有“旧人”郁闷,自然就有“新人”开心。今年,“基地”组织依然占据着自己那一方天地。只不过,这一次的风云人物不是4月25日刚刚露出真面目的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扎卡维,而是4月29日“现身”的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

  此外,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首次跻身榜单,成为新一代备受世界关注的领导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成为21位最具影响力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时代》评价温总理是一位温和派领导人,以其务实的作风和高超的政治手腕帮助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

  特别关注

  五大领域都有中国人

  《时代》周刊每年选出“时代100人”,分列五大类别———领袖与革命家、科学家与思想家、英雄与偶像、建设者和巨擘、艺术家与演艺人,每个类别都有华人上榜。这些从政界、商界、科学领域和娱乐界挑选出来的“精英”在各自的领域里独领风骚,用独特的才能“塑造我们的世界”。

  “科学家与思想家”一栏里闪现的中国人名字是环保咨询专家马军———“如果把马军的头像和篮球明星姚明以及银幕巨星章子怡的头像一起放在北京街头的广告牌上,多数路人恐怕都不知道马军是谁。但那些知道他的人会告诉你,中国需要像马军这样的英雄人物。”《时代》周刊评语说,有了马军这类人物,中国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变得更快更透彻。

  中国国美公司的负责人黄光裕的名字出现在“建设者与巨擘”目录里。

  “黄光裕的生意处于中国不断发展的自由贸易政策的中间位置。36岁的他每一次动作都会对中国对外国零售商的政策产生影响。”这就是《时代》选择黄光裕的理由。

  台湾导演李安被选入“艺术家与演艺人”一栏,《时代》周刊在人物介绍里,刊登了中国影星章子怡的评价文章:“51岁的李安在拍摄电影时总能够跨越文化的界限,使得他的电影成为获得全球共识的影片。他的洞察力深入到人类的内心世界,跨越了所有障碍。”

  上榜原因

  ★萨德尔★

  上榜原因:萨德尔一向以“激进”著称,他所领导的“迈赫迪军”曾与伊拉克境内的多起爆炸袭击有关。但是,为了能够让即将执政的什叶派团结联盟领导人接纳他进入政府,这位快进入不惑之年的什叶派武装领导人最近却似乎在试图收敛自己的“暴戾”行为,使自己看起来像个“政治家”而不是“屠夫”。

  ★查韦斯★

  上榜原因:这位喜欢和白宫官员打“口水战”的总统总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查韦斯经常让美国恨得咬牙切齿,但是看在老查手中握有石油的份儿上,白宫却也只能“动口不动手”了。

  ★内贾德★

  上榜原因:如果问布什,今年最让他头痛的人是谁,他肯定会回答是内贾德。从“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到“伊朗成为核大国”,喜欢“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内贾德正逐步帮助伊朗人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成为“超级大国”。

  但是,他们为此所要付出的代价却有可能是美国和欧盟三国的联合制裁。

  ★希拉里★

  上榜原因:希拉里以其卓越的才干和前第一夫人的光环成为了美国2008年最具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之一。

  ★赖斯★

  上榜原因:从国家安全顾问到国务卿,赖斯总能充满自信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出色地解决掉棘手的问题,成为当今美国政坛最有影响力的女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