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疏散工作进度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就在印尼当局计划转移火山周围上万居民之际,前往当地采访的记者发现,面临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一些当地人却不想离开。

  坚定的留守者

  看到已经几乎一周没有睡觉的伊斯梅尔坐在自己面前吞云吐雾,强睁着睡眼,英国
广播公司记者哈维说,他不知是应该感到更放心还是更忧虑。

  伊斯梅尔的任务是在距离默拉皮火山4公里的一个观察站注意火山动静。过去一周,他几乎没怎么合眼,全靠强烈的烟草和咖啡强撑着。

  “我根本没时间感到害怕。”伊斯梅尔说,“我必须保持清醒,每时每刻关注火山的动静,把最新消息告诉公众。我现在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

  伊斯梅尔说,虽然已经有许多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但他决心呆下去。万一火山真的爆发,他就撤到一座建在地下的水泥建筑里躲起来。

  住在默拉皮火山另一侧的马尔约也不准备转移。他在这里有房有地,还养着几只牛、一些鸡。他说,他也准备了一座水泥小屋,四周没有窗户,只有一面墙上留有一个通气孔。

  马尔约曾经亲眼见识过默拉皮发怒的情景。1994年,默拉皮喷发出灼热的瓦斯。正在参加一个婚礼的宾客中有60人死亡。马尔约虽然幸免遇难,但却被严重烧伤。

  但他一出院立刻返回了村子。“我爷爷就死在这里,我爸爸也死在这里,”马尔约说,“这里也是我的归宿。”

  敬畏火山

  马尔约和许多居住在默拉皮周围的人一样,对这座火山存在着某种深深的敬意。

  默拉皮火山对当地村民的生活有不寻常的意义。它是村民赖以生存之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灰土十分肥沃,吸引了大量农民来此耕作、繁衍。

  它还是人们精神信仰的一部分,每年此地都会举行盛大活动,祭祀爪哇神话中的众神,以平息神怒。

  法新社说,当地人迷信火山喷发是一种惩罚,原因是他们贡品太少,或有人不够虔诚,激怒了山神。当地传统观念还认为,默拉皮爆发前一定有某种预兆,如在火山陡坡上出现神秘光线。

  还有不少居民向官员们坦言,他们担心离开家园后别人拿走他们的财物、牲畜和粮食。

  疏散机构主管苏桑托13日说:“我们尽量避免在居民中引起恐慌,但主要问题是有些人拒绝撤离。”

  火山附近各地区目前正抓紧撤离,但进度稍有不同。克拉登地区12日晚开始疏散火山头附近居民,目前共2048人转移到难民营,当地疏散机构官员苏坎托承认,“疏散工作进度缓慢”。

  斯莱曼地区则已基本完成撤离任务。官员撒普多说:“(只剩)志愿者继续搜寻那些被落下或不愿撤离的村民”。

  无法预测

  在印尼,日惹地区的苏丹也对默拉皮深怀敬畏之情,还向默拉皮火山派遣了一名常驻山脚下的私人代表。这一职位被称为“默拉皮看门人”,被传了一代又一代。

  现在的“看门人”是79岁的马里扬。他的工作除了观察火山的动静之外,还负责每年对火山的祭祀活动。

  “如果我要预测默拉皮什么时候爆发,那我简直是个傻子,”马里扬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说,“我根本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我能说的只是,它今天没有爆发。”

  尽管科学家和这里的村民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默拉皮火山,但他们得出的一个结论却完全相同。这就是,谁也不能预测默拉皮爆发的准确时间。(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