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汉语在朝鲜已成学生的主要外语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5月14日电(记者 高浩荣 夏宇)近年来,在朝鲜学习汉语的学生日渐增多,汉语现在排在英语之后,已成为朝鲜学生选择的主要外语之一。

  随着中朝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学习汉语的朝鲜人越来越多。据了解,朝鲜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平壤外国语大学、平壤国际关系大学都设有中文专业;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平壤医科大学、平壤印刷大学、金
亨稷师范大学及人民经济大学等高等院校都开设了汉语课。

  除了正规大学的中文专业和汉语课外,平壤外国语大学、人民大学习堂等还常年举办汉语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是一种强化学习班,主要为准备赴华留学人员提供服务。

  此外,朝鲜还有一些外语高中,如平壤外语学校、新义州外语学校。在这些学校里,汉语也是主要的学习语种之一。例如在平壤外语学校中文班学习的许多孩子,由于父母在中国工作,从小就跟随父母在中国上学,他们的汉语说得异常流利,和中国人几乎完全一样。这些孩子考入大学中文专业后,汉语水平更上一层楼。不久前,中国教育部的一个代表团访问平壤外国语大学,这所学校的中文专业学生为代表团演出了一台全中文的节目,说中国话,唱中国歌,气氛之浓烈,水平之高超,令代表团惊叹不已。

  据不完全估计,目前在校(包括培训班)学习汉语的朝鲜学生约有500名左右。这一数字不包括在许多饭店、商店等服务部门工作的会说汉语的服务人员。这些服务人员虽然大都不是外语科班出身,但多在中国的朝鲜料理店工作过,学到了不少日常用语。因此,在平壤的饭店、商店里吃饭和买东西,时常会遇到服务员以汉语“你好”“欢迎”“再见”来打招呼,也就不奇怪了。

  朝鲜的外语教师基本上都是自己培养的,几乎没有外教。从去年开始,朝鲜教育部门邀请了2名中国的大学中文教师到平壤外国语大学教学,主要教授汉语会话和中国概况。根据中朝两国的协议,朝鲜每年都派学生到中国留学。在中国的朝鲜留学生近些年一直保持在350名左右。此外,朝鲜教育部门每年还利用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暑假派7名教师到北京参加一个半月的汉语教师培训,以提高汉语教学水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