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中央公论》:如何重建陷入危机的亚洲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中央公论》月刊近期刊登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的一篇文章《如何重建陷入危机的亚洲外交》,认为日本应摆脱“脱亚入欧”观念,重建亚洲外交。

  作为亚洲一员,日本不愿相信、也不想承认亚洲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受这种复杂感情支配,日本一些人至今不愿正视亚洲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发展。

  自十九世纪末期开始,日本受“脱亚入欧”思想支配,成为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的第一个亚洲国家。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全球化发展和亚洲崛起,以往日美欧三极结构的时代已经结束。日本必须在欧洲联盟、全美自由贸易区和亚洲共同体这一新的三极结构中谋求发展。为此,日本必须尽快摆脱“脱亚入欧”观念。

  回顾战后日本外交,可以说通过包括政府开发援助在内的各种手段,日本为亚洲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最大。然而,不仅中国和韩国,以往关系很好的东盟近来与日本的关系都发生了微妙变化。日本在亚洲逐渐被孤立的倾向日益明显。这是因为日本过分倚重美国,同时又被对抗中国和反华情绪所支配。因而显得处处被动、缺乏冷静、失去了平衡能力。更严重的是,日本缺乏正确认识亚洲未来的长远战略。

  去年11月,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美首脑会谈之后说:“日美关系越好,就越有利于日本与中韩及亚洲各国建立良好关系。”这番话表明了他要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方式牵制中国的意图,而且也让亚洲各国再次看到了日本轻视亚洲的意图。日本必须转换战略:不要继续采取牵制和抑制中国发展的战略,而应谋求共同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