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万人逃离“怒火中烧”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印尼万人逃离“怒火中烧”的家园

  

印尼万人逃离“怒火中烧”的家园

  新华/法新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默拉皮火山喷发在即,印尼政府13日发出最高级别红色警报,万名倚山而居的村民开始撤离这片“怒火中烧”的家园。

  最高警报

  当地火山中心负责人班邦·德扬多说,当地时间13日上午8时30分,政府已将警报升至最高级别,这意味着火山即将喷发。

  “火山活动愈发激烈,我们不得不作此决定,”法新社援引火山研究所工作人员吉拉力的话说,默拉皮火山已开始喷出火山灰,但数量仍相对较少,同时火山口升起400米高的白色浓烟。

  默拉皮火山近4年来一直不稳定,特别是一个月前当地政府发出可能喷发的“二级”警报后,它的活动越发频繁,在两周内,由于火山灰堆积,山顶已“长高”75米。默拉皮火山观测站主任瑞特多莫·普尔博说,站内专家13日已记录27次火山震动,“喷发火山灰次数达14次”,火山口喷出的岩浆在斜坡上前进了1500米,已危及当地居民生命安全。

  紧急疏散

  随着警报升级,当地政府立即组织附近居民撤离,所有居住在这座3000米高的火山附近的居民将被立即疏散到中爪哇省其他城镇。

  卡车等交通工具13日源源不断开进山村。电视画面显示,在军队、警察及志愿者的帮助下,大批老人、妇女和儿童被送上巴士或卡车,前往在当地学校和政府机关内设立的临时安置中心。向晓丹(新华社专稿)

  背景“易怒”的火山

  默拉皮火山坐落在中爪哇省的斯莱曼地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以东400公里,是印尼第二活跃火山。“默拉皮”的意思就是“火焰山”。默拉皮火山每隔两三年就发生小规模喷发,10到15年有大规模喷发。如此“易怒”的火山,让附近居民吃尽苦头。

  历史上最大一次灾难发生在1930年,造成1369人死亡;最近一次灾难发生在1994年,导致66人丧生。2001年曾有喷发迹象,但并没有大动静。尽管如此,默拉皮火山仍是村民赖以生存之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灰土十分肥沃,吸引了大量农民来此耕作、繁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