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斯兰八国集团峰会谈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6:56 新华网

  

伊斯兰八国集团峰会谈核

  集合印尼、伊朗、孟加拉国、埃及、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土耳其8个国家领导人在本届峰会集中讨论成员国之间经济和商业合作,包括在科学、工业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会议结束时成员国签署并发表《巴厘宣言》,突出这次会议对贸易的重视,表示全力支持伊朗尽快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印尼宣布核计划,伊朗维护核立场

  印度尼西亚宣布核计划,伊朗维护核立场,使13日在印尼举行的第五届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

  2015年前建成首座核电站

  伊朗核问题牵动国际社会神经,印尼13日也宣布了发展民用核技术的长远计划。峰会期间,印尼能源部长尤斯吉安托罗在巴厘岛对媒体宣布,印尼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首座大规模核电站,初期发电能力1000兆瓦,然后发展到4000兆瓦,能够满足印尼5%的电力需求。

  他说,这座核电站设在东爪哇省穆里亚半岛,预计耗资80亿美元。竞标将于2007年启动,迄今已有4家外国公司表达了提供技术援助的意愿,其中3家分别来自韩国、日本和法国。“我们欢迎任何对这项计划有兴趣的投资者。”尤斯吉安托罗说。

  伊朗核计划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印尼却不认为会步伊朗后尘。外交部长维拉尤达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印尼核电站计划没有招致国际社会反对,因为“我们的国家在遵守国际原子能规定方面拥有良好记录”,而且会使核电站计划进程透明化,“包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核查机会”。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唯一一个东南亚成员,印尼近年来石油产量逐步减少,目前跌至日产量100万桶的水平。1997年,印尼计划实施核电站项目,但遭到公众反对,而且印尼又找到大型天然气田,因此这一计划被搁置,直至去年才又被提上日程。目前,印尼国内有3处核试验反应堆。

  内贾德是否透露伊朗新意向

  作为峰会的焦点人物之一,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为伊朗核立场辩护。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脑会议上告诉媒体,伊朗准备与除以色列以外的任何国家对话,但不会在武力威胁条件下。他还说,伊朗政府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

  此前,伊朗强调本国应该享受发展民用核技术的权利,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以发展民用核技术做幌子,实为发展核武器计划。伊朗一直予以否认。

  本月早些时候,艾哈迈迪—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被视为伊朗政府缓解与美国核争议的序曲。然而,他13日却在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封信与伊朗核计划无关,而是为了“给世界上的政治家打开新视野”。

  对于12日媒体报道联合国核查人员找到伊朗拥有接近武器级浓缩铀的新闻,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本人尚未听说这一消息,但他强调,伊朗所有核计划活动都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督。

  此外,印尼总统苏西洛也在会议期间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在会谈间对他说,伊朗政府愿意和准备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话,继续展开真正寻求和平和正确解决问题方式的对话。 (王薇 新华社特稿)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