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的外交新攻势: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大视野

  俗话说“弱国无外交”,但在伊核问题上,尽管美国实力远远超过伊朗,但这回布什却频频被内贾德牵着鼻子走。

  剑拔弩张的美伊局势中,伊朗人居然还有闲情写信,而且一写就是两封。继德黑兰
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写了一封告状信后,伊朗总统内贾德上周又亲自出马,给他的敌人布什写了一封信。据说这是1980年两国断交后伊朗首脑27年来首次给华盛顿写信。

  从媒体披露的信件内容看,内贾德俨然一幅超级自信的样子,或许正是这种看似是内贾德在主控局势的自信让白宫很是恼火。除了拒绝回信外,国务卿赖斯还嘲讽地说,伊朗总统此举并不是化解伊核问题危机的新开端。

  近来内贾德的种种表现,都让布什觉得压抑。一向在国际问题上指点江山的美国频频让这位铁匠出身的伊朗总统给牵着鼻子走,面对德黑兰的出招,除了适度地表达愤怒外,布什只有装傻。有句老话说,“弱国无外交”,可在伊核问题上,尽管美国实力远远超过伊朗,但这回一筹莫展的却是华盛顿。

  执政已经1年的内贾德最初上台时,曾经因为一句话“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让国际舆论嘲笑他在外交上的幼稚。不过,近几个月内贾德的软硬组合外交,却让世人见识了他真正的外交本领。

  据路透社报道,在写给布什这封长达18页的信里,内贾德对美国进行了指责,并将美国现在对伊朗的施压与2003年入侵伊拉克相类比。在信中,内贾德对布什说:“我曾获知,阁下信奉耶稣,相信有关正义必将胜利的神圣允诺。我们正看到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聚向一个主要焦点——那就是万能的主。我想问你:‘你难道不想加入他们吗?’”

  可能西方比较鄙视内贾德的各种外交言论,因为他总是在变化,甚至有西方评论人士称他根本算不上深谋远虑的战略家,处理问题往往是根据直觉和本能处理。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他一会儿威胁说伊朗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一会儿又宣布重新开放被联合国下令封闭的核设施;一会儿宣称对通过国际渠道解决伊核问题没兴趣,一会儿却又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员返回。

  更有意思的是他对抗美国的“战术”:一边不断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朗动“外科手术”,写信状告华盛顿对伊朗的不公和威胁;一边却频频向对手伸递橄榄枝,声称愿意和美国直接对话,愿意和布什总统成为外交伙伴等等。

  除了这些,内贾德还游刃有余地和其他国家周旋,还经常“打入”美国的盟友内部。他利用能源优势,“瓦解”了南亚两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对美国的“依赖”。5月12日,他在访问美国的老牌盟国印尼时,非常自信地表示:“伊朗认为美国以及西方盟国不可能发动对伊朗的袭击。”即便是他的即兴“出招”也让西方国家“惊惶失措”,比如他近日表示要到德国“参加世界杯开幕式”,这让默克尔政府开始神经紧张。

  伊朗总统的作风与其个人经历有关。这位铁匠出身的总统在国内口碑极佳,他廉洁亲政、体恤下情,多次率内阁全体成员奔赴边远省份,听取地方官员和百姓的意见。伊朗民众对他的拥戴程度明显超越两位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伊舆论认为,内贾德把伊朗各阶层的关系拉近了,社会矛盾缓和了。一些曾激烈支持前总统哈塔米的伊朗改革派已多次表示,为有这样一位挺直腰杆与西方对抗的总统感到骄傲。这些也许就是这位伊朗总统的“非对称外交”的力量基础和源泉。

  有趣的是,原本是西方领导善于使用的各种“做秀”招数,居然被内贾德在外交上灵活自如地运用。纵使美欧等国为伊朗核问题忙得焦头烂额,内贾德呈现给国际社会的却是一如既往的从容。不按规则出牌,是他的必杀绝技之一,因为伊朗人相信——“波斯猫永远不会走投无路”。(李家庄)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