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高调宣布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29 青年时报

  印度尼西亚宣布核计划,伊朗维护核立场,使13日在印尼举行的第五届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

  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正式成立于1997年,成员国分别为埃及、伊朗、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土耳其和巴基斯坦。

  

  印尼称拥有良好核记录

  伊朗核问题牵动国际社会神经,印尼13日也宣布了发展民用核技术的长远计划。峰会期间,印尼能源部长尤斯吉安托罗在巴厘岛对媒体宣布,印尼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首座大规模核电站,初期发电能力1000兆瓦,然后发展到4000兆瓦,能够满足印尼5%的电力需求。

  他说,这座核电站设在东爪哇省穆里亚半岛,预计耗资80亿美元。竞标将于2007年启动,迄今已有4家外国公司表达了提供技术援助的意愿,其中3家分别来自韩国、日本和法国。“我们欢迎任何对这项计划有兴趣的投资者。”尤斯吉安托罗说。

  伊朗核计划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印尼却不认为会步伊朗后尘。外交部长维拉尤达表示,印尼核电站计划没有招致国际社会反对,因为“我们的国家在遵守国际原子能规定方面拥有良好记录”,而且会使核电站计划进程透明化,“包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核查机会”。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惟一一个东南亚成员,印尼近年来石油产量逐步减少,目前跌至日产量100万桶的水平。1997年,印尼计划实施核电站项目,但遭到公众反对,而且印尼又找到大型天然气田,因此这一计划被搁置,直至去年才又被提上日程。目前,印尼国内有3处核试验反应堆。

  伊朗不会和以色列对话

  与此同时,参加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对媒体说,伊朗愿与除以色列之外的任何国家进行对话。

  但他同时表示,这种对话不会在武力威胁下进行。伊朗不会同那些“将炸弹悬在我们头上”的国家谈判。

  在谈到最近出现的有关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朗核设施中发现高纯度浓缩铀痕迹的传闻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他对此并不知情。

  内贾德同时还重申,伊朗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伊朗的核设施上安装有监控摄像机,伊朗的核活动一直受到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监督,因此国际社会没有必要担心。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