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议员公开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55 光明网

  美国议员认为,对于那些对珍珠港事件依然记忆犹新的一代人来说,小泉先在美国国会演讲再去参拜靖国神社将是一个莫大的侮辱

  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美国议员公开对小泉纯一郎的参拜行为提出批评。尽管日本各界依然认为这并不会对日美同盟关系造成影响,但不可否认此事将会对小泉后任的竞选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据《朝日新闻》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82岁,共和党议员)于4月下旬致函美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提出如果日本首相小泉希望在美国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进行演讲,就必须明确表示今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海德首先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对美国鼎力相助的小泉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表示欢迎,但他对小泉完成演讲后不久再度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出极大担忧。海德认为,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罗斯福总统立即在国会发表了对日宣战的演说,现在小泉首相若在同一个场所发表演讲,随后又去对合祀有发动珍珠港袭击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靖国神社表达敬意,那实在有损美国国会的颜面。此外,对于那些依然对偷袭珍珠港记忆犹新的一代人来说,小泉先在国会演讲再去参拜靖国神社将是一个莫大的侮辱。

  海德曾在二战时参加过菲律宾海战。去年小泉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后,海德向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递交文书,表示“对(参拜)有损亚洲国家对话表示遗憾”。

  日本首相小泉预定今年6月进行卸任前的最后一次美国之行。据说,为了让小泉成为第一个在美国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进行演讲的日本首相,并借此标榜日美关系的紧密,日本政府正同美国进行最后的交涉。根据规定,这样的演讲需要得到美国众参两院的同意,因此,众院议长哈斯泰特是否会接受海德的提议成为日方关注的焦点。

  至今小泉在日本国会答辩时坚持宣称“美国政府理解我参拜的真意”。针对海德的表态,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当前采取静观策略。有首相身边人士自我安慰地表示,“那不过是他一个人的意见罢了”。日本外务省官员也强调,布什政府至今并未表态准备直接介入靖国神社问题,“海德的意见并不代表美国主流舆论,布什总统和小泉首相私交甚好,不会表示不满”。自民党内也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日美同盟关系”。

  原自民党干事长加藤弘一13日对此奚落称:“宣扬只要搞好对美关系就可一好百好的小泉外交,现在却遭到美国的反击,实在令日本外交丢丑。”

  虽然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强调这件事不会影响日美关系,但仍有不少分析家表示,此事会加速靖国神社问题成为下任首相竞选的焦点。此外,有分析人士把候选热门人选之一、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温和派政治家福田康夫日前访美时得到“超规格厚待”与此相联系,认为美国正在微妙地表达自己对小泉后任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中国青年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