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拒绝欧盟新提议 奉劝欧盟要认清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39 国际在线

  

内贾德拒绝欧盟新提议奉劝欧盟要认清现实(图)

  国际在线报道:英国、法国和德国为换取伊朗放弃铀浓缩的计划尚未出炉,就吃了伊朗当头一棒。在出席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赢得支持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14日在欧盟外长会议前夕警告说,欧盟任何包含要求伊朗停止和平核活动内容的提议都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讥讽欧美领导人还生活在殖民主义时代,妄图干涉伊朗的事务。同一
天,伊朗外交部认为有关在伊朗发现发现了高纯度浓缩铀痕迹的报道不值重视,奉劝欧盟现实点,不要提出不合理的提议。

  ·内贾德棒打欧盟新提议

  据路透社报道,刚刚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内贾德在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一篇讲话中说:“任何迫使我们停止和平(核)活动的提议都没有价值,也不会有效。”

  在美国的支持下,英国、法国和德国正在制定新的一揽子方案,为伊朗准备一盘丰盛的“胡萝卜加大棒”套餐:如果伊朗恢复谈判,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他们将送给伊朗一些好吃的“胡萝卜”,与伊朗扩大商贸关系,确保伊朗的能源需求得到满足,保护伊朗发展核能的权利,甚至为伊朗提供地区安全担保。否则,他们就考虑送上制裁的“大棒”。欧盟外长会议计划在周一对此进行讨论。

  对此,内贾德表示:“显然,这些(欧洲和美国的)先生们还生活在殖民主义时代,丝毫不尊重他国的立场……如果他们在我们没有在场的情况下决定与我们有关的事务,那就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其决策也就没有任何信誉。我们不明白他们脑子里正在想什么,他们以为在与谁打交道?伊朗能够自我做主。”

  内贾德还指出:“我想最好的激励措施是他们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特别是第二条和第四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二条规定,签字国不能发展核武器,第四条则规定签字国有权进行研究、发展和生产核能。

  ·伊斯兰八国支持伊朗

  此前一天,内贾德在印尼巴厘岛参加了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时,得到了与会的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土耳其、马来西亚、埃及和孟加拉国家元首、政府总理和政府部长的支持。会后八国发表声明,支持各国发展用于和平目的核能的权利。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说,穆斯林国家应该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可再生能源。印度尼西亚能源部长后来透露,印尼计划在2015年建造第一座核电站,已经得到了韩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公司的支持。

  ·伊朗不在威胁下谈判

  在得到穆斯林国家的支持后,内贾德表示,伊朗愿与除以色列之外的任何国家进行对话,但这种对话不会在武力威胁下进行,伊朗不会同威胁动武的国家对话,不会同那些“把装有炸弹的飞机飞到我们头顶上”的国家进行谈判。华盛顿声称支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一直拒绝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

  在谈到有关联合国核查人员在伊朗核设施中发现高纯度浓缩铀痕迹的报道时,内贾德表示:“我没有听说这件事,但世界没有必要紧张……伊朗的核计划完全是和平目的。”他说,伊朗一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紧密合作,核设施上装有监控摄像机,一直受到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监督,因此国际社会没有担心的必要。

  ·伊朗要欧盟认清现实

  西方外交官上周五透露,联合国核查员也许在伊朗研究中心的设施发现了高纯度浓缩铀痕迹。这些外交官最初声称这些浓缩铀痕迹的纯度已经逼近或者超过了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水平。但后来一名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外交官说,该浓缩铀痕迹的纯度低于武器级,但超过了核电站的要求。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毫不重要,先前也有类似的说法,但核查员后来抵达后做出了正确的结论。”

  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去也曾经在伊朗发现高纯度浓缩铀痕迹,但认为那是伊朗在黑市上购买巴基斯坦设备时带来的。

  阿塞菲当天还警告欧盟现实一些,不要提出不合理的提议,而应该正式承认和保护伊朗的核权利。(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