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倒布”、“保布”,针锋对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58 今晚报

  

“倒布”、“保布”,针锋对决(附图)

  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8日晚放弃了自己将履行完第三个首相任期的承诺,暗示他可能会在明年夏天离任,以便给财政大臣布朗“充裕”的时间来接班。

  是提前下野还是任期届满走人,不仅让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犯难,也让工党内部
产生分歧。

  工党内部要求布莱尔提前卸任的呼声渐高之际,一名目前就职于欧盟委员会的工党资深成员正领导另一游说阵营,希望布莱尔保住首相职位。

  班师回朝

  《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说,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委员彼得·曼德尔森领着一群支持者,准备说服布莱尔“打一场持久战”,最早也坚持到2008年才离开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

  现年53岁的曼德尔森与布莱尔交情非浅。他1994年加入布莱尔政府,后来又为布莱尔竞选连任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工党选战胜利的“工程师”。他先后两度在布莱尔内阁中任职,但都由于牵扯丑闻而辞职。2004年,布莱尔任命他为英国驻欧盟委员会委员。

  曼德尔森此时“班师回朝”,介入此事,将打乱这些工党成员的“如意算盘”。按照《每日电讯报》记者的说法,“曼德尔森戏剧性回归,使他成为与布莱尔关系密切的参谋,对那些希望首相明年夏天辞职的财政大臣支持者是一个打击。”

  一边是希望布莱尔留下的“保布”阵营,一边是希望布莱尔交权的“倒布”阵营,双方之间一场较量即将拉开序幕。

  充当军师

  4月,工党丑闻缠身,外国囚犯获释后没有遭到驱逐、医疗系统改革将导致大量裁员以及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承认与秘书有染。因此,布莱尔便多方寻求建议,为摆脱困境找出路。

  《每日电讯报》援引一些工党成员的话说,最近两星期来,曼德尔森实际已扮演着布莱尔首席政治战略策划师的角色。本星期,曼德尔森和布莱尔将应邀出席由一个国际智囊机构组织的活动,届时两人将有机会面谈。

  曼德尔森的“保布”阵营内还有3名工党重要人物,分别是文化、新闻和体育大臣特莎·乔韦尔、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和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艾伦·米尔本。媒体报道说,他们近日将在里德位于伦敦中部的家中会面,讨论这场较量的具体策略。

  上星期,布莱尔在重压之下公开表示,下一届选举2009年到来以前,他会留出充足时间给继任者接手工作。但“保布”阵营认为,就技术角度而言,下一届选举2010年夏天以后举行也不迟,而布莱尔在2008年甚至2009年初离职还是可以给继任者留出“足够时间”。

  较量升级

  除了是布莱尔长期支持者,曼德尔森还被视为财政大臣布朗的政敌。《每日电讯报》认为,如果布朗在2009年接手首相职务,曼德尔森恐怕无法在欧盟职位上留任。

  “保布”阵营另一重要成员内政大臣里德也被视为布朗继任首相的“拦路虎”。工党资深议员、前社会保障国务大臣弗兰克·菲尔德1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一旦布莱尔让位,里德“肯定”会对布朗接任首相发起挑战。

  而“倒布”阵营也不会示弱。布朗的支持者和大部分工党议员将想方设法证明他们有能力撼动布莱尔的首相职位。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布莱尔近日已向一些心腹阁员表露去意,将在明年夏天交权。可以预见的是,在布莱尔作出最终决定前,“保布”和“倒布”两大阵营之间的较量将渐进升级。 王 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