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披露国情咨文出台内幕 亲自准备"人口"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5月13日,俄总统普京在黑海城市索契会见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领导层,接受记者采访,谈国情咨文出台内幕、反腐败、寻找接班人等问题,真诚讲述他在克里姆林宫内的权力生活。

  普京在谈论国民应如何对待他的国情咨文时说:“我认为有必要集中谈谈那些基本威胁,我觉得这是国家应首先准确定位的。每个公民都应了解这些威胁,提供在我们应如何
克服它们方面的自己看法。”

  普京特别强调人口危机问题,他说:“我觉得我找到那个确实能联合整个国家的问题,所有人都理解这个国家威胁:人口减少(危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如果这样继续下去,那么未来将没有人能保卫国家。”

  普京还首次承认车臣战争是一场内战,他在谈到恐怖主义威胁时指出:“从1999年开始,当我成为总理,然后成为总统时,当我们国家千疮百孔时,不可能想到什么大任务及其解决方法,当时事实上在进行内战。”

  俄总统还详细讲述了国情咨文准备情况,披露了权力生活内幕,首次公开透露总统办公厅未能胜任这一任务。他说:“开始时我只是要求办公厅起草一份自己想见到的咨文,结果得到了这份咨文的前期模型。我认为,它和我想要说的不符合。我请来办公厅主任,给他口述计划,第一、第二、第三……我认为,应当有8项。然后请来几位部长,先是经济圈的,财政部长、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和他们细谈。之后和社会圈的部长们谈。还要人向我汇报与克服人口问题相关的任务完成情况。部门提供自己的想法,外交部、国防部也做出了自己的报告。”

  “但是,在这些紧急措施后,问题并没有减少。从财政保障上看,最复杂的是人口问题,我被迫几次召集经济和社会圈的部长们开会,然后责成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负责领导各部门共同协商一些内容。他又召集他们开了几次会,然后说一些分歧未能克服。我被迫重新把所有人召集到一起,其中包括办公厅和律师代表。在这次会议上,最终确定了数字和期限,这些决定只能由我做出。之后进行协调,达成一致,形成文件。当这些工作做完后,我和办公厅主任一起开始相当详细、紧张地研究咨文内容,让各个章节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还要保障人们在一个小时内聚精会神地听,而不是昏昏欲睡。”

  至于腐败问题,普京指出:“腐败和其他社会问题一样,未必有人能彻底根治。它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存在,既包括欧洲,也包括美国,腐败的程度各有不同。我认为,我们现在已达到了不可允许的高度。”俄总统随后承认,近日一些强力部门官员被解职与国情咨文提出要加大反腐败力度并不只是巧合,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和结果。

  在谈到接班人问题时,普京强调自己早在7年前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他说:“从1999年开始,最晚从2000年总统选举之后,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在此期间如何控制国家局势,如何保持稳定,不让国民恐慌,不让商界感到害怕,我有明确的概念。从整体上看,无论是商界,还是普通公民,都珍视今天形成的局势:平静、平稳、稳定的局势。所有人都在想我2008年任期满了之后将会怎么样,这我能理解。我将负责地履行总统义务,关注局势如何发展。我完全有权说出自己对某个候选人的观点和看法,我也是俄罗斯公民,有权利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会这样做的。”(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