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用卫星监控性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1 深圳晚报

  假释对象脚踝安装全球定位系统

  美国用卫星监控性罪犯

  在美国,性犯罪令人头疼不已。为有效防止性犯罪案件的发生,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计划动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对2000余名性罪犯实施卫星定位。

  ◆动用高科技

  在加州境内的安蒂洛普岭,首批40名假释中的强奸犯以及其他具有高度危险的性罪犯的脚踝上已经被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

  这种装置的尺寸比电脑鼠标稍大一些,重量约170克。在工作状态下,这种装置会向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网络不断发送信号,为监控人员提供假释犯的实时位置及行踪记录。

  一旦假释对象超越自己的活动范围,进入学校、广场等“敏感”地带,他们脚踝上的卫星定位装置就会立即向监控人员发送报警信号。

  “我们相信GPS能够保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州参议员乔治·朗纳对《洛杉矶日报》记者说。

  目前,在全美范围内,全球定位系统已经被多个州用于对假释犯的监控。

  ◆威慑力十足

  美国佛罗里达州于1998年开始使用全球定位系统。那里的研究表明,戴有卫星定位装置的性罪犯再次犯罪的可能性明显减小,同时也不容易从监控人员的“视线”中消失。

  “犯了罪别想不留姓名。他们会被证明出现在案发现场……他们知道自己会被警方逮捕。”《犯罪者监控》杂志编辑佩姬·康韦说。

  康韦还表示,卫星定位装置虽不能够杜绝全部性犯罪行为,但却对有此类犯罪企图的人产生巨大威慑。

  目前,已有约45名戴有卫星定位装置的假释犯受到指控,内容是违反假释规定,包括进入如游乐园等未经授权地区以及个人宵禁期间离开自己的住处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开支巨大

  政府支持

  给一名假释犯佩戴卫星定位器每天的花销在8.45美元,但对于这一监控计划,加州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并致力于培训更多监控人员,以便让更多假释犯戴上这种“千里眼”。

  加州管教部门发言人伊莱恩·詹宁斯说:“安蒂洛普岭对于假释犯一直存在不安。整个社区都在通力合作,(因此)我们有好搭档。”

  詹宁斯还表示,针对性罪犯的卫星监控计划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洛杉矶市实施。

  洛杉矶县政府官员托尼·贝尔说:“现在是我们从那些性犯罪者手中夺回街道的时候了。他们在那里悄悄地接近我们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犯罪。”(刘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