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黑帮发起第二波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继5月13日发生55起街头报复和24家监狱暴动之后,巴西最大的黑帮“第一首度司令部”(PCC)又于14日再次发起第二波攻势。截至14日,PCC发动了100场暴动,死亡人数因此飙升至52人,其中35人是警察,涉暴监狱也增至51家。同时,巴西官方下的定义也从“圣保罗州最严重”上升至“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血腥事件,后果非常严重。

  ★“和警察在一起很危险”

  从12日晚上发生暴动之后,巴西警方加强警力,在警察局前面设立栅栏,并在圣保罗市街头设置检查站巡逻检查。然而由于PCC的目标是警察,因此14日早上,保利斯塔大道——圣保罗市最主要的大街上已全然不见警察的身影,显得空荡荡的。

  面对没有警察的大街,30岁报摊小贩克里斯蒂亚尼·泰克塞拉坦言:“说实话,我挺赞成他们这么做。在报纸上看到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后,我觉得和警察在一起很危险,即使是在他们附近,因为你可能被那些想杀他的人顺手杀掉。”

  曾目睹一位警察被杀过程的目击者告诉当地媒体,当时他们亲眼看见两个蒙着面的男人接近正和妻子一起在外吃饭的乔斯·安东尼奥·马丁内斯警官,然后朝马丁内斯的脑袋开了数枪逃离现场。马丁内斯的脑袋顿时开花,他的妻子则没有受伤。听闻马丁内斯的死讯后,老朋友尼罗·黑尔迈斯特警官非常气愤地表示:“我们绝不会放过他们!我们必须采取一种极其严酷而苛刻的态度。”

  而在一个消防队门前,目击者看见两伙人拿着机枪胡乱地向消防队门内扫射,看起来非常疯狂。在巴西,消防队是也归警察局管。

  此次黑帮大规模袭击明显是冲着警方而来,由于PCC人强马壮,除了在圣保罗市爆发冲突外,还殃及其它地区,包括位于乡郊的奥萨斯库、瓜鲁柳斯及卡拉皮库伊巴,沿岸的库巴唐及瓜鲁雅的警方也遭暴徒施袭。警署、流动执勤部队、警车、警员住所以至警察常出没的酒吧亦成巴西“古惑仔”的目标。

  据圣保罗州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PCC已经在12日到14日三天内发起了100多起暴动,导致死亡人数飙升至52人,其中包括35名警察,1名警察的女友,2名路人和14名黑帮成员。圣保罗公共安全部的新闻发言人埃尼奥 卢乔拉说,巴西警方已逮捕了72人,“他们中大多数是前科累累的人”。

  ★家属与囚犯串通?

  与此同时,监狱暴动也大肆蔓延。14日当天,圣保罗州监狱中再次发生33起暴动,涉案监狱达51家,超过全州监狱总合的三分之一。14日晚些时候,其中10家的暴动已被警方平息,另外41家监狱的囚犯还控制着229名人质。

  令人不解的是,圣保罗州监狱事务厅发言人苏扎介绍,囚犯们没有像往常一样提出要求,也没有伤害任何人质。据悉,人质中有不少犯人家属。但是苏扎表示,一些监狱允许家属探监,不过监狱方“不认为是家属和被关押的犯人们串通好的。”

  囚犯们此举是为了反击保护监狱方要把PCC的大佬们转移到别的监狱。事实上此前,圣保罗当局曾为此大做准备,但仍未能制止这场暴动。公共安全部的新闻发言人卢乔拉于是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么大!”“(此次事件)无疑是巴西公共安全历史上最恶劣、最血腥的一次袭击事件。”

  ★PCC向圣保罗州宣战

  巴西当地最大黑帮PCC涉及策划打家劫舍、贩毒绑架等“大茶饭”,势力遍及全国,而且成员心狠手辣。过去PCC曾多次发动袭击,皆由狱中的黑帮大佬精心安排,目的是向有关当局施压,改善监狱条件。这几日发生的大规模暴动也与过去的个案相似,但规模更大,程度更严重,而且目的性似乎也有所转移。

  巴西有组织犯罪专家、巴西前毒品“沙皇”韦尔特 马耶罗维奇对当地媒体说:“PCC此举无疑是向圣保罗州政府宣战。”“和那些恐怖组织和黑手党一样,PCC也是先发动袭击,然后躲藏起来,使当局产生一种错觉,还以为天下太平。”实际上远远不是。

  (天石/天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