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外交困哈马斯愿与以色列会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内外交困哈马斯愿与以色列会谈(图)

  5月11日,数十辆参加示威的油罐车封锁了加沙的一条街道。由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无钱付款,唯一一家向巴提供汽油的以色列公司10日以巴方债台高筑为由切断了供应。新华社/法新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卫生部长巴西姆•纳伊姆13日敦促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国际社会,向巴提供430万美元援助用于医疗,以避免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同时他还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政府已经准备就开放口岸和医疗援助事务与以色列会谈。

  边境关闭巴危局重重

  纳伊姆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与阿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会谈。会谈后,他告诉记者,哈马斯领导政府准备与以色列就开放一些口岸和放行向巴勒斯坦人的医疗援助问题展开会谈。

  “作为处于被占领状态下的民族,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让人民接受医疗援助。我们已经准备同任何一方会谈,但这种会谈不意味着承认占领者,”他在谈及以色列时说。

  由于以色列和加沙地带之间的卡尔尼关口持续关闭,流入加沙的物资严重减少。以色列说,正在考虑加速人道主义援助的运输,但巴勒斯坦方面说,包括药品和医疗设备在内的大量援助物资在边界受阻。

  纳伊姆上星期预测,如果援助资金的注入不能恢复,巴勒斯坦的卫生保健系统将在两个月内崩溃。卫生部目前管理着巴勒斯坦大多数医院和诊所,通常每月需要花费900万美元。国际援助人员和巴当局说,如果资金不能迅速到位,许多病情本不至死的病人将死去。

  国际制裁巴捉襟见肘

  自从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3月上台以来,美国和欧盟先后中断对巴直接援助,以色列也暂停向巴移交每月55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巴当局便陷入财政危机,16.5万名公务员工资屡遭拖欠。

  来自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名官员11日说,阿盟秘书长穆萨告诉阿巴斯,阿盟无法把一笔约为7000万美元的款项转入巴方公务员账户。

  但穆萨13日否认了这种说法。“我们没有和阿巴斯联络,自从10天前在巴黎会面后,我也没和他通过话,”穆萨说。一名阿盟官员说,阿盟并未中断发送这笔为巴勒斯坦所募资金的努力。

  由于担心受到美国制裁,一些银行不敢向巴勒斯坦转账。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本周承诺绕过哈马斯领导的政府,向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提供援助。但目前尚无资金抵达。

  “我正在与负责这一问题的欧洲专员联系,与他们讨论发送所募资金的最佳方式,”穆萨说。

  欧盟支持建立一个“信任基金”,主要用于支付巴勒斯坦医疗和教育工作者的工资。但美国反对援助款用于支付工资。

  私人募捐但杯水车薪

  面对财政危机,大约5000名巴勒斯坦人1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集会,为政府募集私人捐赠。

  一些妇女把私人珠宝放到一个收集台上。一队来自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的武装人员每人捐出100谢克尔(折合22美元),在捐款前,他们朝天鸣枪。

  通过集会现场的扩音器,人们随时可以听到捐赠钱物的播报。有些人说,他们捐出了自己的全部薪水。

  “捐赠是我们告诉世界的方式,没有外援,我们也能生活,”纳布卢斯前市长巴萨姆•沙卡阿说。

  不过,巴勒斯坦人自行募捐的资金,与自治政府面临的资金缺口相比,也仅为杯水车薪。(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