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吟诗作赋直面死刑 看虐囚照片很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24 光明网

  

萨达姆吟诗作赋直面死刑看虐囚照片很震惊

  萨达姆在4月5日的庭审上笑面以对(国际在线配图)

  “我已经为死亡做好准备,我不怕被处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狱中对他的律师如是说。

  国际在线报道:按照计划,萨达姆将于15日再次出庭受审。根据伊拉克法律,如果大屠杀或者反人类罪等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死刑。但萨达姆说:“我参加审判不是为了保全性命,而是为了保护伊拉克。”

  直面死刑

  萨达姆身陷囹圄后,拒绝所有家人来访,黎巴嫩籍律师布沙拉·哈利勒是目前萨达姆同意会面的唯一女性。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援引哈利勒的话披露,萨达姆已经准备好直面死刑。

  40有余的哈利勒说,过去几周内,她曾在狱中与萨达姆进行了一次长达5小时的私人谈话,萨达姆自言不惧死亡,好似已经接受了命运的安排。萨达姆对她说:“从我试图刺杀(伊拉克前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的那天起,我就已经做出了必死的决心。”萨达姆曾于1959年参与刺杀卡塞姆。这次行动以失败告终,萨达姆腿部受伤,伤愈后逃往埃及。

  哈利勒还披露,当她询问萨达姆当初为何不寻机出逃时,萨达姆态度坚定地表示,他会一直留在伊拉克,他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

  关注时事

  另据哈利勒披露,萨达姆对案件审理进程并不十分在意,但对时事却颇为关注。

  伊拉克什叶派阿里·哈迪清真寺今年2月遭袭后不久,哈利勒首次与萨达姆会面。哈利勒说,她当时本想与萨达姆讨论案件相关问题,但萨达姆并不愿意,而是对当时局势深表担忧。

  对于引人注目的伊朗核问题,萨达姆也有独到见解。“萨达姆说,美国卷入伊拉克,助长了伊朗的军事雄心,他认为,伊朗人明白,只要美国还深陷伊拉克冲突当中,他们就不会攻击伊朗。”

  但哈利勒同时指出,萨达姆消息十分闭塞,直到上月才在法庭上看到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照片。“他的眼睛紧紧盯着那些图片,让我感到害怕。我能看到他脸上的震惊表情。”

  此外,萨达姆看起来与看守监狱的美国警卫关系不错。“我与美国警卫关系很好,我喜欢他们,我们是朋友。”萨达姆说。

  饶有诗兴

  美国警卫最预想不到的可能就是,昔日威风八面、今朝阶下为囚的萨达姆竟然还有兴致吟诗作赋。“我以前没有时间写诗,但现在,我有时间成为一名诗人了。”萨达姆对哈利勒说。

  在最近一次会面中,萨达姆向哈利勒展示了一篇自己的新作。他在这首题为“伊拉克颂”的诗中写道:“我的精神依然坚贞不屈,我的体内流淌着高贵的血液。啊,伊拉克!在心中,你至高无上;在舌尖,你是诗人的篇章。啊,伊拉克!灾祸让你的利剑在颤抖;挺起胸膛,鼓起勇气,但不要满怀仇怨。” (邓玉山)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