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科学家最近在受控核聚变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57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最近在受控核聚变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成功地使核聚变等离子体维持了28.6秒,刷新了由他们保持的16.5秒的世界纪录。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科学家对临界等离子体实验装置JT-60进行改良,使特征符合一定要求的等离子体维持时间延长了近1倍。

  这一进展意味着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达成预定实验目标的希望增加了。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采用与JT-60相同的基本结构,目标是使核聚变等离子体维持400秒以上,产出能量比消耗能量高10倍。

  受控核聚变被视为缓解世界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与目前核电站利用核裂变发电相比,核聚变发电有成本低、安全可靠等优点。但要实现受控核聚变存在很多技术困难,美、欧、中、日等多国参与建设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就是要解决这些困难,使核聚变发电进入实用阶段。

  为了实现核聚变,必须把原料物质加热到几亿度的高温,成为带电的等离子体。温度如此之高的材料不能与任何容器直接接触,必须利用磁场对电荷的作用力,使等离子体“悬空”。JT-60就是根据这种原理制造出来的一种装置,在这一装置里,受强磁场约束的等离子体悬浮在环形的管子中央。

  等离子体的密度和温度越高,压力就越大,聚变反应越有效,输出能量的功率也越大。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说,近年的研究发现,JT-60装置中高速离子的损失会使等离子体性能变差,难以维持高压。为减少高速离子损失,科学家从2005年起利用强磁体来改良约束等离子体的磁场形状。

  在磁场形状改良后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高速离子的损失确实减少了,等离子体的性能也像预期一样获得了改善。最终,使满足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项目要求的等离子体状态维持了28.6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