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给伊朗好处,让伊朗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8:25 国际在线

  

欧盟:给伊朗好处,让伊朗妥协?

  欧盟和伊朗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秘小胜):欧盟外长定于15日聚首布鲁塞尔,就英国、法国、德国三国正在拟定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新方案协调立场。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外长们将敦促伊朗全面停止铀浓缩活动,但同时许以伊朗一定的"好处",令后者体面的妥协。至于所谓的"好处",可能包括提供能源安全和民用核能等。舆论认为,这表明欧盟未放弃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同时也是欧盟重启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一步。

  相关内容:欧盟召开外长会议协调伊朗核问题立场

  事实上,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一直主张对话,并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自2003年10月开始就伊朗核问题同伊朗展开了外交谈判。但由于2005年8月伊朗重启了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导致谈判中断。这使得欧盟的外交努力无功而返,令欧盟在国际舞台上颜面尽失,且有种被耍弄的感觉。欧盟对伊朗失去了耐心,转而逐渐与美国的立场接近。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法、德等国家持反战态度。因为法德认为美国发动战争是为了独霸中东石油,对欧盟的利益造成了损害。而此次伊朗一旦制造出核武器,则将会给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带来根本性变化。在最低程度上,西方世界必须对伊斯兰世界作出重大妥协和让步。这对同样在中东地区拥有重要利益的欧盟是无法接受的。欧洲分析人士也认为,一旦获得核武以后,伊朗的政权将会变得更加极端化。一个政教合一政权,致力恢复历史辉煌的地区大国。一旦不再惧怕军事威胁,将对西方构成巨大挑战。加之欧洲国家相信,同伊朗前总统哈塔米相比,强硬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是一个可以对话的伙伴,即谈判未必能解决问题。

  近来,伊朗核问题逐步升级,而伊朗的态度没有丝毫妥协的迹象。上述种种考虑促使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强硬。但是,从欧盟的行动仍不难看出,只要有谈判解决的希望,欧盟就不会放弃。在去年俄罗斯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建议后,欧盟又同伊朗恢复了谈判。

  因为欧盟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和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最终诉求是不一样的。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做文章,最终目的是想搞垮伊朗现政权,而欧盟担心的是伊朗进行核扩散。伊朗核问题说到底是伊朗和美国的矛盾。要解决问题,关键在于伊朗和美国能否作出妥协让步。如果事情真到了动武的地步,这是欧盟不愿意看到的。对欧盟而言,伊朗一直是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和贸易伙伴,如果发生针对伊朗的战争,欧盟也将遭受巨大损失。

  两害相权取其轻,在非军事途径解决问题的空间未穷尽之前,欧盟不会把军事手段列为首选。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目前依然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作出了继续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选择,美国也转而支持欧盟重启外交努力,争取尽快提出一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新方案,在此之前,美欧决定暂缓寻求安理会通过一项针对伊朗的强硬决议。不过,如果伊朗仍然不接受提议,欧美将寻求在安理会提出包括军事制裁手段在内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因此,欧盟的态度可能还将取决于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