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东环保卫士首度出征北极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0:30 中国新闻网

  

广东环保卫士首度出征北极点(组图)
此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路线图及交通工具。

  

广东环保卫士首度出征北极点(组图)
北极

  

广东环保卫士首度出征北极点(组图)
北极

  中新网广州五月十五日电 (记者 莫非) 中国人历程最远的一次全球性环保行动15日在
广东拉开帷幕。7月中旬,“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将从广州正式出发,此次环保探险行主角黎宇宇准备在北极点上树起全世界第一块环保公益广告牌,在冰海里放下全世界第一个环保飘流瓶。

  同时,此行高达4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费用,也让今天参加“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暨广东省科学探险运动俱乐部成立”新闻发布会的来宾惊呼不已。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专程从北京赶来广州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广东省旅游局负责人张植林也到会致辞,他们预祝黎宇宇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由广东省科学探险运动俱乐部策划主办的“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行”,是中国人历程最远一次的全球性环保行动,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地球顶点开展的环保活动。据此次活动的领衔出征者黎宇宇介绍,三年前,当他首次到达北极地区时,竟听闻北极海豹的胃里残留有农药;如今,“北极霸主”北极熊,更被列入濒危动物名单;更可怕的是,在过去50年里,北极冰层已经消失了40%,以致科学界预测,若北极冰层继续加剧融化,那么,再过20年甚至更短时间,不少岛国将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没……毋容置疑,北极环境恶化,已经威胁到全人类的生存。保护北极刻不容缓!

  黎宇宇表示,三年来他总是在寻找机会重返北极,以实际行动,尽个人的微薄之力,宣传环保,以向全世界昭告中国人重视环保、热爱和平的信念。

  据悉,黎宇宇此次将作为中国内地的唯一代表,与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100多名环保科学家与探险人士以及100多名船员,共同乘坐世界上马力最大的民用核子动力破冰船(高达7.5万匹马力),出征北极点。这次活动以“北极虽遥远,仍是我家园”为口号,目的就在于唤起人们关注北极环保,关注中国人生存环境的环保意识。在此次活动中,黎宇宇将在北极点开展一系列环保活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黎宇宇出征北极点,其总费用高达4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价格最昂贵的探险游。这样的天价,相当于市场上同样天数的欧洲游、美洲游价格的10倍有余。

  针对这样的天价费用,黎宇宇告诉记者,由于北极点的特殊地理、地貌,因此对于交通工具的要求非常高,此次搭乘的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是目前世界上马力最大、速度最快、性能最强的破冰船,能够在北极点长时间停留,因此其船票价格也相当不菲,折合人民币高达20万元,再加上从广州到乘船地点俄罗斯莫曼斯克之间的一些交通、食宿等费用,以及出征装备等等,其总费用达40万元。

  虽然目前探险旅游在中国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但目前全中国真正到过北极点的人为数并不多,国人想到北极点探险,目前还面临三大难题的制约。

  一是北极点危险性大。据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介绍,北极点地形地貌相当特殊,它是一块浮于海上的大冰层,没有陆地。在这些千万年的冰层上,冰裂、冰崩、剪切带……再加上北极霸主北极熊,是陆地上最凶猛的动物,探险队员每一步都是危机四伏,随时都有丧命的危险。自人类探险北极点以来,就已经有无数的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二是北极点探险的费用相当昂贵。由于北极点距离遥远,对交通工具的要求非常高,一般只能租用直升飞机或者是乘坐破冰船前往。其间,又要求配备相当完善的探险设备。因此,一般北极点探险费用都高达数万美金。一般说来,当人均GDP达800美元时,民众开始有国内游的需求,人均GDP在1500美元以上才有出国的可能,而中国人均GDP刚过1000美元,从宏观上说,能够承担北极点探险游费用的人并不在多数。

  其三,目前科学家已经在北极地区发现了臭氧洞,这就意味着,人们到北极点探险,将会面临更强烈的紫外线伤害,同时会增加患皮肤癌、白内障的比率,其身体的免疫系统也将受到抑制,更为严重的是,没有臭氧阻碍的紫外线将轻而易举地改变细胞的DNA,造成持续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