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新政府,难以寄望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海地目前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最近十多年来,欧美一些国家都曾多次承诺给海地大量经济援助,但大多口惠而实不至。

  普雷瓦尔曾于1996年至2001年担任海地总统,这是他时隔5年之后再次担任总统。面对满目疮痍的国家,普雷瓦尔及其新政府不会轻松,将面临多种困难与挑战。

  虽然海地是拉丁美洲最早独立的国家,是世界上第一个黑人共和国,但由于200多年来战争和内乱不断,这个加勒比岛国成了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据海地政府公布的数字,海地2005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仅为32.62亿美元,人均不到400美元;全国840万人口中,约70%处于极端贫困状态,80%的劳动人口失业,80%的成人是文盲。

  据报道,由于政府财政困难,包括警察在内的国家公务人员已经多年不能正常领取工资。因为没钱购买

能源,全国电厂均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首都太子港每天只供电一个小时,新选出来的国会议员数日前是在昏暗的蜡烛光下宣誓就职的;因长年失修,全国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首都的街道也都是坑坑洼洼。长期以来,海地百业凋敝,国民经济处于瘫痪状态。

  最近十多年来,欧美一些国家都曾多次承诺给海地大量经济援助,但大多口惠而实不至;国际金融机构则以海地不具备偿还能力为由,不肯施以援手。可以说,像海地这样一个资源匮乏、债务沉重、政局不稳、伤痕累累的国家,若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援,短期很难靠自己的力量恢复元气。

  普雷瓦尔总统当选后不久便访问了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说,布什总统与他会见的时间只有5分钟,普雷瓦尔几乎空手而归。据分析,美国人也在持观望态度,要看海地新政府的政策是否“对路”而决定对海地援助的多寡。普雷瓦尔上台之后还将访问法国,这个海地原宗主国对他是否慷慨解囊,尚难预料。(新华社记者潘国俊 冷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