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盟大棒将举先抛胡萝卜 伊朗依旧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25国外长昨日齐聚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总部,就英、法、德三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新“一揽子方案”进行审议。而伊朗此前已对此作出回应,认为该方案“不具有任何价值”。

  本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未能就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意见后,与会国授权欧盟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新的“一揽子方案”。由于仅有一周
的准备时间,欧盟连日来一直紧锣密鼓打造这份被媒体戏称为“胡萝卜加大棒”的“美式套餐”。

  在15日欧盟外长理事会会前,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对媒体表示,欧盟的新提议是非常“大胆的”,这份“一揽子方案”将涉及“核能、经济和安全领域”。索拉纳称,既然伊朗宣称其核活动的目的是“获得

能源”,那么面对欧盟这份包括“帮助伊朗发展国内核能”的提议,便是“无法拒绝的”。

  卢森堡外交大臣让·阿瑟伯恩在15日的欧盟外长会前表示,伊朗方面应当了解欧盟在提出新“一揽子方案”上是“非常勇敢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将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机会”。

  其实,早在索拉纳作出以上表示之前,欧盟新“一揽子方案”的主要内容便已经浮出水面。欧盟拟在方案中将鼓励伊朗通过进口而不是自行生产解决国内核发电站所需的燃料问题,如果伊朗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重回谈判桌,欧盟将承诺与伊朗扩大商贸关系,确保伊朗的能源需求得到满足,保护伊朗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甚至为伊朗提供地区安全担保,否则,欧盟将再次提议联合国对伊朗进行制裁。

  针对外界对欧盟新“一揽子方案”的推测,伊朗在欧盟外长会议前夕作出回应。伊朗总统内贾德14日在出席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后表示,欧盟任何包含要求伊朗停止和平核活动内容的提议都“不具有任何价值”,因为伊朗的核计划“完全是和平的”。他还指责欧美领导人“自认为还在殖民主义时代”,妄图对伊朗内部事务指手画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当天伊朗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要求欧盟更加务实,在新提议中承认伊朗的核权利并为伊朗实现和获得该权利提供保障。

  本周五,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将在伦敦就欧盟的新提议进行磋商,伊朗近日的强硬表态,无疑使欧盟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面临挑战。

  作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欧盟如果在

国际油价走高的情况下与美国联手通过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势必会使刚刚开始复苏的欧洲经济承受压力。但自去年6月总统选举后,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高涨,要求成为核大国的呼声越发强烈,面对伊朗政府一再挑战西方谈判底线的做法,欧美正在失去耐心。(本报特约记者李力发自布鲁塞尔)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