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拟增兵美墨边界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2:54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15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16日早上8点),美国总统布什按计划将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告知美国民众他在移民改革问题上的最新政策,其中一项是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部署国民警卫队官兵,以加强对非法移民的控制。

  分析人士称,布什的这一政策是向国会内的保守派势力伸出橄榄枝,通过赢取他们的支持,加速旨在使数百万非法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移民改革法案的通过。

  【美国总统】

  “这是权宜之计”

  布什的电视讲话被认为是在“关键时刻”发表的一次关键讲话。白宫新任新闻发言人托尼·斯诺在上周五的一次非正式新闻吹风会上说,“这是一个关键的时刻。”白宫将在全国电视台网中寻找合适的时间,安排这次“罕见的”在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讲话。

  据悉,布什的电视讲话长度约在20分钟之内,主要内容是关于向长达2000英里的美国和墨西哥边境派驻国民警卫队。白宫尚未透露会有多少国民警卫队被派往美墨边境,但有分析认为,人数将在1万以内。具体的人数需求仍在由五角大楼进行评估。

  国民警卫队目前有约350名官兵驻扎在美墨边境,帮助缉毒和海关人员管理边境。

  白宫官员透露说,布什在讲话中将会谈到,这次派遣国民警卫队是一项“权宜之计”,因为目前在边境地区执法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下属的边境巡逻队正在扩充力量,因此需要来自军方的协助。据悉,国民警卫队被派驻到美墨边境后将扮演“配角”角色,边境巡逻队仍具体负责巡逻和稽查任务。

  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曾要求五角大楼派遣国民警卫队协助打击非法移民,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巴里也表示希望联邦政府帮助维护边境安全。

  另外布什在电视讲话中还会要求新移民们努力学习英语,以为更好地融入美国社会做好准备。在发表讲话后,布什会于周四亲自飞赴亚利桑那州,部署进一步的工作。

  【墨西哥总统】

  “担心军事化边境”

  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上的非法移民问题由来已久,两国间漫长的边境线为非法移民提供了可乘之机,如何加强边境安全一直困扰着美墨两国政府。

  尽管美国即将部署的国民警卫队属于预备役部队,保护边境的理由也冠冕堂皇,但墨西哥方面仍然担心此举有“军事化边境”之嫌。墨西哥总统

福克斯14日打电话给布什,表达了心中忧虑。但白宫回应福克斯说:“布什总统清楚表明,美国视墨西哥为友邦,美国正在筹划的事情不是要使两国边境军事化,而是动用国民警卫队支持边境巡逻的临时性措施。

  此外,媒体报道说,与“边境军事化”相比,墨西哥方面更关心美国的移民政策,因为在美国的非法移民中,约一半来自墨西哥。福克斯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放宽对境内非法移民的控制。

  【美国国内】

  “现在兵力紧张”

  除了墨西哥方面的忧虑,美国国内对派兵也有反对意见。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查克·哈格尔说,动用国民警卫队不明智,无论那是长久措施还是临时性措施。“我们的国民警卫队队员(有的)已经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去了

伊拉克,现在是我们见过的兵力使用最紧张的时期……那(保卫边境)不应是他们扮演的角色。”

  他表示,进一步扩充人数为1.2万人的边境巡逻队才是打击边境非法移民的正确方案。

  民主党参议员乔·拜登的意见与哈格尔的相仿。他说:“因为军方中那些平民官员的严重错误,我们已经让这些男女(军人)疲于奔命,我担心他们是否能够应付得了。”

□晨报记者田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