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正式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3:13 新京报

  罪名涉及“谋杀”、“虐待妇女儿童”等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5月15日进入新阶段。

  当天,主审法官正式以“谋杀”、“虐待妇女儿童”以及“非法逮捕什叶派居民”等罪名起诉萨氏。

  主审法官拉赫曼宣判针对萨达姆的指控时,被告席上只有萨达姆一人。拉赫曼指控萨达姆犯有“谋杀”、“虐待妇女儿童”及“非法逮捕什叶派居民”等罪。他在宣布杜杰勒镇一案时说:“听到暗杀(萨达姆)的传言后,你对安全部队和军队下令,要求他们使用一切可能武器,逮捕可疑居民。前两天,9人被杀,后又有399人被逮捕。”

  据法官称,1982年7月,萨达姆乘坐的总统车队途经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处的杜杰勒镇时遭到暗杀伏击但未遂。萨达姆以及7名前政府高官下令对杜杰勒镇148名什叶派穆斯林的大屠杀。

  萨达姆还被控逮捕该镇数百名妇女和儿童,将他们关押在沙漠中的俘虏收容营长达数年,并摧毁维系当地经济和民众生计命脉的海枣树林。不过,法官并未以“谋杀”罪指控萨达姆杀害148名什叶派穆斯林。

  萨达姆拒绝就主审法官的控诉做出回应。他说:“我不能只回答‘是’或‘不是’。你读这些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我不可能简短地做出回答。这些根本不会撼动我头上的一根头发……你现在正站在由人民意愿选出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面前,他到现在仍然是伊拉克人民的总统。”

  随后,拉赫曼又传唤了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拉赫曼除对易卜拉欣宣读了与萨达姆相同的指控后。还将杀害148名什叶派穆斯林的罪名安在他头上。不过,易卜拉欣对此进行了坚决否认。他说:“你说的都是谎言,你所提到的一切都是谎言。”

  拉赫曼随后又一一传唤了其他几名与此案有关的被告。(姜婧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